90後情侶退學創業 賣行李箱月賺70000元 | 90後創業

90後情侶退學創業 賣行李箱月賺70000元 | 90後創業

創業

廣告

【90後創業】「90後」情侶Ken和Winnie修讀大學期間斥約10萬元創立店舖「行李部」,出售行李箱,其後為了創業而毅然放棄學業。隨生意不斷擴充,去年每月淨利潤逾70,000元。

撰文: 陳谷怡 |圖片:受訪者提供

90後創業 代理逾十個品牌

Ken及Winnie於2013年初在網上賣手袋,這對90後創業在過程中,他們發現市場上購買行李箱的渠道卻不多,故逐步開始在網上售賣行李箱。

由於銷量不俗,他們對行李箱的銷情愈來愈有信心。2014年4月,兩人斥資約10萬元積蓄,成立公司「行李部」,並以月租5,000元在旺角好景商場租約200呎的舖位。

放棄學位 專心創業

短短一年,兩人便由細舖換大舖,搬到同區的另一個商場近千呎舖位,月租20,000元,當時公司每月淨利潤約30,000至40,000元。

隨生意愈做愈大,他倆忙得不可開交,而當時大學學業一年後便可畢業,但經過思量後,決定毅然放棄大學學位,集中精力創業。

去年7月,Ken和Winnie再次擴張舖位,以10萬元月租,租下同區另一個商場約3,000平方呎舖位,現時「行李部」已是香港最大的行李箱商舖之一,去年每月淨利潤逾70,000元。

薄利多銷及提供售後服務

Winnie指,2017年換大舖是希望提供更多貨源,以及為顧客提供更大、更舒適的購買環境。 現時公司在葵涌租用一個約2,000呎貨倉,有逾100萬元庫存,可省卻顧客訂貨等候時間。

隨店舖面積擴充,「行李部」由最初只有Ken和Winnie兩人,現增至七名員工。在一般情況下,會有兩至四位員工在店舖當值。

他倆表示,「行李部」目前代理十幾個行李箱品牌,包括美國品牌Samsonite及法國品牌Delsey等,售價由介乎180至4,000元,中價品牌銷量最佳。

另外,公司亦售賣旅行背囊、上網卡、充電插頭,以及旅行指南書等用品,方便顧客一站式購入旅行用品。 目前「行李部」約九成收入均來自行李箱銷售;旅行配件收入僅佔一成。

網上平台做宣傳

店舖支出主要是貨品採購,佔整體支出八成,貨源來自香港行李箱批發商。 Ken坦言,創業過程遇上到很多困難,同行抄襲「行李部」的名字、裝修及宣傳手法,令顧客混淆,為他們帶來損失。

「另外,每次擴張舖位都需要投入很多資金,且租金及人手等成本增加,但客戶卻未必增加。」他補充。

行李箱行業有淡、旺季之分,Ken指出,聖誕節及新年假期是最旺的季節,因較多人會在該段時間出外旅遊,帶動行李箱銷情;而3月至4月的生意相對淡靜。

談及公司的推廣,Winnie稱,主要通過Facebook、Instagram及Yahoo拍賣等網上平台做宣傳;經營這幾年積累的熟客,亦為他們轉介了不少客戶。

計劃在新界增設大型店舖

現時行李箱行業競爭激烈,Ken和Winnie認為他們的優勢是品牌多元化,薄利多銷及提供售後服務。 Ken表示,「行李部」代理多個行李箱品牌,而且相比於百貨公司或商場,每個行李箱利潤低10%,希望做到薄利多銷。

「另外,我們提供售後服務。通常行李箱維修中心比較偏遠,而且維修要等兩至三週。我們的顧客可直接將需要維修的行李箱拿給我們,由我們轉交給代理,通常維修只需一週時間。」Winnie說。 展望未來,Ken和Winnie計劃今年在新界區增設一間大型店舖,以吸引不同地區的客源。

選購行李箱貼士

90後創業的Ken表示,在選購行李箱時,需要留意行李箱的拉鏈、輪子及材質三方面。Ken建議選擇配備防盜拉鏈的行李箱,雖然價格稍貴,但相對耐用及安全,而且不容易爆開。

另外,必須留意行李箱的車輪,當行李箱裝滿重物,即能分辨出好的輪子較容易推行;而材質上,Ken建議選用純PC的材質,會較為輕身及耐用。

90後創業的Winnie建議選擇大品牌的行李箱,因為通常常品牌和質量成正比。 另外行李箱的拉桿及輪子等部位較容易損壞,故購買提供保養的行李箱亦很重要。

入行小tips

1.不怕辛苦;

2.因行李箱利潤不高,必須要耐心經營;

3.做好口碑,積累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