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裝

90後棄年薪80萬工作 20萬開西裝店 兩個月回本 | 90後創業 | 創業個案 | Startup

創業

廣告

【90後開西裝店 】「90後」的Benjamin畢業後從事保險工作,高峰期年薪可達80萬元,惟因喜愛西裝,遂決定放棄高薪工作。他聯同「80後」的時裝設計師Yen,2015年開設西裝店Fascino Bespoke,為顧客度身訂造西裝,年初至今每月營業額數十萬元。
撰文:陳谷怡  | 圖片:由被訪者提供

自小喜愛西裝

Benjamin自小便喜愛西裝,畢業後從事保險行業,每天穿西裝上班,慢慢開始注重西裝的設計。

他發現傳統西裝師傅有很好的手藝,卻不太了解西裝潮流,無法製作出具有時尚設計風格的西裝。

2015年他聯同Yen開設西裝店Fascino Bespoke,並與傳統西裝師傅合作,期望融合精湛手藝及潮流元素,為顧客度身訂造西裝。

創業初期,Benjamin和Yen各有正職,只利用放工和週末的時間,以兼職方式接單。由於沒有實體店,兩人會到顧客家中、辦公室、快餐店或咖啡廳替其度身。

眼見生意不錯,Benjamin便放棄當時高峰期年薪80萬元的保險工作;Yen亦辭去時裝設計師的工作,兩人合資20萬元,在2016年租入尖沙咀一個僅約30平方呎的店舖。

西裝店主打年輕專業人士

由於累積了一定的客源,開店兩個月便回本,信心因而增加,開業幾個月後便兩度換舖,搬到同區約500平方呎舖位。現時超過一半顧客在中環上班,因此正計劃在中環增設一間店舖。

現時Fascino Bespoke生意已漸上軌道,年初至今每月銷售40至50套西裝,月均營業額約數十萬元。

Fascino Bespoke的西裝每套售價2,680至40,000元。西裝款主打英國及意大利的設計風格,有過萬款西裝布料提供選擇。

主推意大利西裝

Benjamin表示,現時主推意大利款式的西裝,因為當地天氣較為炎熱,西裝設計適合香港天氣。

同時,西裝會採用沒膊墊的悠閒設計風格,除上班外,亦適合週末等不同場合穿著。

Fascino Bespoke目前可提供過百款不同花紋的西裝內層布料,包括外國海報圖案及彩色波點等;另外,提供逾十款自家設計的圖案。

Fascino Bespoke的西裝設計吸引不少年輕上班一族,主要顧客群是律師、會計及金融界等行業的年輕專業人士。

訂製一套西裝需時約四至六個星期。Yen表示,他們會先根據顧客的需求,初步製作西裝供試穿後才作精細修改。

除提供西裝訂造外,Fascino Bespoke亦售賣恤衫、皮鞋、眼鏡、領帶及袋巾等配件,打造一站式男士服裝店,配件銷售佔生意額約三成。

邀師傅合作被拒十次

 

兩人坦言,創業過程中,最大的困難是尋找與傳統西裝師傅的合作。

Benjamin和Yen經過一番努力,終於找到一位手工精湛的傳統西裝師傅,誠邀與其合作,惟師傅認為年輕人三分鐘熱度,前後拒絕了十次,最終才被兩人的熱誠打動。

現時西裝生產交由師傅主理;Benjamin和Yen為顧客量度尺寸及了解裁剪要求,然後與師傅溝通。

目前,本港有逾千間西裝店,行業競爭十分激烈。他們認為Fascino Bespoke的優勢是提供上門度身和試身服務,並且注重與顧客的交流。

「考慮到不少顧客工作繁忙,我們現時會為工商區的客人提供免費上門度身和試身服務。」Yen說。

Benjamin表示,他曾是一名訂製西裝的消費者,發現一些西裝店舖只是拿幾本布書讓客戶自行選擇布料,缺乏交流;而他們注重對顧客需求的了解,並會教授西裝製作工藝等知識。

Fascino Bespoke有兩成來自海外訂單,包括日本、澳洲及芬蘭等地。

「接到海外訂單,我們會先問客人的尺寸,西裝製成半成品後寄給他們試穿。根據客人拍攝的試穿照片及要求,再將由海外寄回香港的西裝作精細修改。」Benjamin說。

西裝保養貼士

Yen表示,很多顧客不清楚如何保養西裝,會濕洗西裝導致變形,因此Fascino Bespoke向顧客送上感謝卡,背面列明西裝的日常保養貼士,包括以下幾點:

(一)由於西裝穿過後局部位置會受張力影響變形,只要讓其適當的休息就能恢復,故建議一套西裝不要連續穿兩天以上;

(二)每套西裝需要每季約清洗一次,質地佳的羊毛西裝只要掛起,皺褶會消失,毋須要燙壓。

(三)西裝含毛量高,當衣服特別髒時,應送往乾洗,切忌水洗,以防止出現變形、縮水或褪色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