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TAXI HK 叫的士 八達通付車資 創業個案 Startup

WETAXI HK 叫的士 唔會揀客拒載 八達通付車資 | 創業個案 | Startup

創業

廣告

【八達通付車資】市面有各種類型的叫車手機應用程式(App),透過這方法叫車經已相當普遍,也令強調不同功能的App相繼湧現。 現時,坊間約有五個叫的士App,近日再有WETAXI HK加入市場,最大賣點是,幾乎全部合作的司機都接受八達通付款。 此外,該App設有「皇牌功能」,大大提升「交更」繁忙時間,乘客與司機的配對成功率,日後將加入更多功能,尤其是人工智能(AI)元素。

撰文:SmartED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任何的士司機可在手機自行安裝商用版八達通App收款,惟註冊過程較為繁複,而的士司機普遍年齡較大,每每因為手續而卻步。

WETAXI HK有專人協助的士司機安裝該App,包括取得驗證碼,再用電郵確認等步驟。 此外,用戶在WETAXI HK叫車,可以同時選取付款方法,包括八達通卡、八達通App好易畀(O!ePay)或現金。

WETAXI HK今年5月開始,向全港的士司機推介商用版八達通App,並邀請他們加入平台,現時約1,500名市區及新界的士司機成為合作夥伴,95%以上的合作司機收取八達通付款。

據悉,現時的士司機以八達通收取車費,翌日才正式過數,八達通公司於9月開始加入快速收款功能,令車費即時過數,提升信心。 的士司機及乘客均可免費使用WETAXI HK,除了一般叫的士功能,該App加入了獨家的「皇牌功能」。

解決揀客拒載問題

開發WETAXI HK的共享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其共同創辦人韋卓言說:「在『交更』的繁忙時間,乘客經常截不到的士,埋怨司機不肯過海、揀客、拒載,這個『皇牌功能』有助解決這個問題。」

每名的士司機每天可使用一次「皇牌功能」,輸入自己的目的地,當乘客叫車時便可見附近有哪些的士有空而且順路,一按便可聯絡這名司機,提升配對成功率。

「WETAXI HK剛於8月8日推出,現階段集中收集各方意見,以優化系統,並計劃陸續推出更多功能。」他說。

乘客抵達目的地,WETAXI HK系統自動發送問卷,讓乘客便可因應司機駕駛態度、車廂整潔程度、司機個人禮貌及服務質素等評分,同時決定是否給予小費,減輕面對面的尷尬情況。

WETAXI HK司機版提供即時交通資訊

此外,WETAXI HK司機版將加入即時交通資訊提示,以及車速監察功能,為司機提供實用的道路資訊,並提醒他們道路速度限制,減少發生交通意外。

韋卓言中學畢業後,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夜校修讀美術設計,課程為期三年,但因工作繁忙,沒有完成第三年課程。

最初,他從事產品設計,其後加入建築師樓,擔任建築美術設計師,主要工作是為新樓盤設計標誌、屋苑內各式指示牌以及停車場的路牌。

「我自小喜歡駕車,未取得成人身份證,先去考車牌,加上建築美術設計師的工作經驗,令我對路上一切充滿興趣。」

與科技園公司共享數據

韋卓言結婚及生育後,希望提升生活質素,於是毅然辭去工作,2015年底,與友人林達康合資十多萬元創業,研發交通資訊App WESPEED。

WESPEED為用戶提供實時交通資訊,例如發生意外或擠塞位置,同時提醒駕車人士,有關測速的位置(俗稱影快相),減少超速駕駛行為,保障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我們兩人駕車到全港各處,收集相關資訊,同時與多名的士司機合作,他們每天都在路上行走,即時向我們報料,讓我們即時更新交通資訊。」

WESPEED設有收費計劃,營運三年,初期投資經已回本,現時每月達致收支平衡,同時累積了逾17,000名的士司機的數據庫,得以與八達通洽談合作,推出WETAXI HK。

韋卓言及林達康兩人合資近七位數字,去9月開始研發WETAXI HK,今年1月成立公司,並於3月成為香港科技園公司網動科技創業培育計劃的公司,可享有不同支援服務。

乘客可從 WETAXI HK獲取資訊

「科技園為我們提供人脈網絡,協助生意配對,現時與園內的護理公司洽談合作機會,為對方提供叫車服務。」

WETAXI HK的未來目標是加入人工智能,包括了解的士司機的駕駛習慣及常去的地區,為他們找到最合適的訂單。

乘客方面,可從 WETAXI HK獲取資訊,有空的士的供應情況,從而考慮是否額外付費,以提高叫車成功率。

WETAXI HK亦會加入智慧城市(Smart City)的元素,例如在科技園內與其他公司共享數據,令資源發揮最大效能。

屆時身在科學園的人,可以獲得園區內的士資訊,例如的士站候車人數、即將有乘客下車的位置,提升人們成功截車的機會率。

全港約有17,000輛的士,當中約七成在街上行駛,每輛的士行駛兩更,連同替更在內,的士司機總數近40,000名,保守估計,每日的士交易額數以千萬元計。

的士司機之言

「80後」的阿君原於電視台任職技術員,因行業前景不明朗,於2015年轉任夜更的士司機,工作時間由下午5時至翌日清晨5時。

阿君僅30多歲,在同行中相對年輕,對新科技的接受程度較高,入行之時便使用叫的士App接單,目前,同時使用數個App做生意。

「我有八部電話,除了接單,還要收看各式資訊,其實我們很希望有綜合式的App。」

用App叫的士已成為大趨勢,阿君坦言透過這個渠道接客,比在街上兜截方便,生意較穩定。不過,個別App向司機收取費用,還有儲分的政策,影響司機收入。

阿君是WESPEED道路資訊App的報料司機之一,為該App提供路面情況資料,與韋卓言成為朋友,這次WETAXI HK成立,順理成章加入成為夥伴司機。

「我一直只收現金,因為害怕電子付款渠道相隔很久也收不到錢,不過差不多每個港人都有八達通,連遊客也有,方便乘客之餘,也確保我們很快收到錢。」阿君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