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貓宅急便 yamato

日本宅急便開先河 帶領速遞一哥Yamato敗轉勝

品牌故事

廣告

日本雅瑪多集團(Yamato)的黑貓宅急便,是全球家喻戶曉的速遞配送服務品牌,該公司成立於1919年,在1976年推出「黑貓宅急便」品牌,一炮而紅,此後亦成為其代表品牌。

成立於1919年的大和運輸株式會社,靠貨車運輸公司起家。成立之初,公司只有四輛車,主要從事區域貨運生意。
創始人小倉康臣懷抱著「今後將是速度的時代」的期待,以10萬日圓創立了大和運輸,並在大宗貨物運輸領域闖出了一番天地。

受吉野家啟發

1929年大和運輸在東京開展定時、定路線的貨運服務,開啟將多個客戶的貨物混載運輸的新商業模式,其客戶多為東京的大型百貨商店。
然而,大和運輸直到上世紀60年代才開始經營長距離運輸,相比其他同行公司晚了很多。
在1973年日本陷入第一次石油危機的混亂時期,企業委託貨物銳減,對於完全依賴運送大宗貨物的大和運輸造成了巨大衝擊。

1971年,小倉康臣的次子小倉昌男,從病床上的父親身上繼承了社長的位置。他上任後的第一要務就是擺脫現狀。
小倉昌男在其所著的《小倉昌男經營學》一書中說,當時他看到將牛肉飯做到極致的吉野家不斷成長,便產生把貨物運輸做到極致的想法。
在紐約進行業務指導和視察時,他站在十字路口,注意到路口周圍有四輛UPS(美股代號:UPS)的車輛,於是他堅信以收發貨物為中心的速遞業務的可能性。
與其和對手直接競爭,不如另闢蹊徑,開始新的經營模式。為了應對業務下滑的挑戰,小倉昌男提出了「小宗化」經營方向,也就是轉型往小包裹方向發展,相信這是提高收益的關鍵。

當時他這個決定遭到公司內部一致反對,但最終他力排眾議,執意推行宅急便業務。
隨後在1976年2月,該公司啟動了「黑貓宅急便」業務,開展30公斤以下的個人和家庭之間的小型貨物運送業務。
該業務是日本運輸業的一大創舉,雖然一開始並不被看好,但由於負責人小倉昌男對市場需求進行了細緻調查,成功解決了服務和成本的平衡問題,使該業務獲得極大成功,進而帶起日本個人速遞配送業務快速發展。

大小黑貓成品牌標識

宅急便業務經典的商標,是母貓叼著小貓的圖案,表達了貓咪小心翼翼、不傷及小貓的運送態度,謹慎搬運貨物則成為公司的營運宗旨。隨後「宅急便」成為Yamato的代表服務品牌。

成立當年,宅急便共受理了170萬件貨物;同年日本國有鐵道受理包裹6,740萬件,郵局受理小包則達1.8億件。
到1988年,宅急便的市場分額已到達40%。2005年,雅瑪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誕生,轉為控股公司制度;2008年開始啟動「滿足創造三年計劃」。
雅瑪多集團的優勢在於從物流據點到客戶間的最後區段,即「最後一英里」的服務網絡,覆蓋了日本全國。
宅急便採取「直營網絡+便利店」合作的營運模式,直營網絡包括自建的營業部、轉運中心、車輛倉庫,便利店則包括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的米店、連鎖店、超市、百貨店、洗衣店等。

其業務以日本關東區域為基礎,不斷按配送區域增加直營點。
一部分開設公司自有營業部;另一部分委托遍布各地的便利店收件取件,由此形成了以點、線、面向全日本擴張的龐大的配送網絡,幾乎實現全面覆蓋。
而該公司從2007年開始的個人會員制服務「Kuroneko Members」,推出「收取」、「寄送」、「支付」等便利服務,亦提高客戶滿意度,獲得了巨大成功。

多元服務拓收入來源

截至2022年3月底,公司在日本本土包裏速遞巿場佔有率為46.6%,位居業界龍頭。宅急便之所以能擁有日本最大的市場分額,主要是提供了多元化和個性化的服務。
隨著物流市場競爭加劇;加上消費者需求變化,Yamato也在積極求變,以滿足市場新需求,也探索出不少成功經驗。

例如,1983年開設的滑雪用具速遞服務、1984年推出的高爾夫球用具速遞業務、旅行行李箱、搬家服務、生鮮食品的低溫運送等。
不僅豐富了自身業務矩陣,還能拓展收入來源,有利於長遠發展。
在新冠疫情期間,網購和物品郵寄的需求暴增,宅急便高效率的無接觸配送,大獲市場青睞。
截至2022年3月底,公司全球員工人數為21萬人;截至2023年3月30日的22/23年度,公司營運收入約18,006.7億日圓(約967億港元),按年微升0.4%。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