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der爭議詬病不斷 創辦人原來係唔識搭訕嘅毒男

Tinder爭議詬病不斷 創辦人原來係唔識搭訕嘅毒男

品牌故事

廣告

男女之間有好感但不知如何跨出第一步?最大交友手機應用程式(App)Tinder的創辦人Sean Rad,就幫助不少心動男女跨出尷尬的第一步。儘管爭議不斷,但無可否認的是,Tinder確實改變了無數年輕人的社交方式。

Sean Rad的父母在上個世紀70年代,由伊朗移民到美國加州做生意,他從小在富裕的比華利山區域中的波斯社區長大,其家族龐大而富有。

Rad的創業始於入讀南加州大學(USC)之後,他發現為了和不同階段認識的朋友保持聯繫,需要在不同的email和通訊軟件賬號中切換,導致他必須管理數不清的賬號。

因此,Rad開發了一款名為Orgoo的軟件,將所有賬號整合進去統一管理。

雖然沒有任何技術背景,也沒有軟件開發的經驗,但Rad認為既然這是個問題,就應該全力解決。

2004年,Orgoo正式上線,在短短三個月內已累積百萬用戶。雖然後來遇到侵權問題被迫在2007年結業,但他的創業小火苗已開始熊熊燃燒,很快著手第二次創業。

2009年Rad創辦電子營銷廣告公司Adly,幫助各種品牌廠商在網上舉辦營銷活動,直到2011年將Adly賣出。

tinder爭議詬病不斷 創辦人原來係唔識搭訕嘅毒男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迅速風靡年輕群體

2012年,Rad加入InterActiveCorp(IAC)創辦的孵化器Hatch Lab,當年9月就和他的團隊正式推出Tinder。

Rad曾是個十分害羞的單身漢,不擅長在社交場合搭訕女性,一度因不敢上前跟陌生人自我介紹而焦慮。

他意識到,若能消除「這個人喜歡我嗎」的疑慮,將能大大減少認識新朋友的障礙,提高效率、創造價值。

與以往的約會軟件不同,Tinder專為手機流動端設計。用戶可直接用Facebook賬號註冊並上傳本人相片。

Tinder會為用戶推薦其他用戶,透過左右滑動操作來表明是否有興趣,如果兩位用戶之間互感興趣,那兩人就達成匹配,可以聊天了。後台又會計算用戶偏好,給出更適合的推薦。

這款App設計簡潔明瞭,避免跟陌生人搭訕時被拒的尷尬,迅速風靡年輕人,並在推出後兩個月完成逾百萬次匹配。

到了2014年,Tinder每天處理超過10億次滑動;2017年更成為蘋果商店中最暢銷的應用程式。當然,團隊在前期營銷推廣方面也是費煞苦心。

tinder爭議詬病不斷 創辦人原來係唔識搭訕嘅毒男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全力推廣  下載量爆炸式增長

Tinder剛發布時,另一位聯合創始人Justin Mateen拿著團隊所有人的手機,給他們通訊錄名單的每一位聯絡人都發了推廣資訊。

Mateen發出約500條訊息後,出人意料的是,約八成聯絡人立即下載了Tinder,第二天下載量更增長50%。

此外,團隊還通過贊助大型派對進行推廣。當時Mateen的弟弟要為朋友在南加州大學舉辦生日派對,他們便支付派對遊覽車的租金,在派對門口要求到場者須下載Tinder才能進入,於是400名大學生下載了軟件,在校內掀起熱潮。

嚐到甜頭後,他們每天都會到周邊城市,去所有能接觸到的大學兄弟會和姊妹會進行推廣。

團隊甚至會上街攔住路人,或在咖啡店「戲精上身」,大聲和同事討論「這個 Tinder真的很有趣!是誰將那麼有趣的Tinder介紹給你的?」期望引起店內其他人好奇,下載Tinder。

2013年1月初,Tinder累積約20,000用戶;接下來不到一個月,其用戶量發生爆炸式增長,迅速達到50萬戶。

就在一切看來進展順利之際,Tinder內部爆發性騷擾和歧視醜聞。

2014年7月,聯合創辦人Whitney Wolfe公開起訴Mateen對她性騷擾,當她向管理層投訴時,卻因自己是女性而沒有被公正處理。

2015年3月,Rad受到準備上市的IAC方面壓力,被迫辭去行政總裁一職;五個月後他又重回職位;2017年9月徹底離開Tinder。

2018年,Rad聯合數名前任及現任高管,將 Tinder所有者IAC及其子公司Match Group告上法庭,索賠至少20億美元。

他們認為IAC及Match Group使用「錯誤、具有誤導性、且不完整的財務資訊和預期」操縱Tinder估值,以避免按照期權協議規定下要付給員工的錢。

儘管關於Tinder的爭議和詬病不斷,例如難以找到好的變現模式;過於依賴Facebook賬戶等,你卻不得不承認,它在改變年輕人社交方式上造成的影響。

顯然沒有人比Rad更了解Tinder的價值,他說:「你可在Instagram娛樂人們,但Tinder的意義更深遠。你能想像沒有伴侶的生活嗎?Tinder和它們有本質區別。」

Rad從來不是傳統、循規蹈矩的領導者,他給出建議,永遠將自己當成初學者是創業家必備的條件,這也是他仍在Tinder時對員工的要求。

很多年輕人能輕易顛覆他們完全不了解的產業,因為他們沒有先入為主,不易陷入盲點,才能用全新角度思考問題。

Rad認為,如果創新者無法堅信自己的產品能改變世界,一定無法堅持到最後。唯有堅定想要解決問題的創業者,才有成功機會。

tinder爭議詬病不斷 創辦人原來係唔識搭訕嘅毒男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