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寧專訪|李寧檔案

商業

廣告

李寧(Li-Ning)是中國前體操運動員、奧運冠軍、企業家及兩間香港主板上市公司的創始人,分別為體育用品品牌「李寧」公司及非凡領越公司。他出生於1963年,由8歲開始學體操。其在上世紀80年代初期作為體操運動員取得顯著成就,總共獲得14個世界冠軍及106枚國內外體操比賽金牌,當中包括:1982年第6屆「世界體操錦標賽」贏得個人全能、自由體操、鞍馬、吊環、跳馬、單槓六枚金牌及雙槓銅牌;以及1984年第23屆「洛杉磯夏季奧運會」贏得三枚金牌、兩枚銀牌及一枚銅牌(當屆奧運獲得獎牌最多的運動員)。

李寧於1988年4月宣布退役;1990年創立廣東李寧體育用品公司,並擔任總經理。經過多年苦心經營,「李寧牌」運動服裝在全國廣受歡迎,成為中國體育用品市場的重要品牌之一,於2004年6月在港交所上市,成為香港上市的首間內地體育用品公司。近年,其公司業務更進一步擴展至全球市場,並贊助不少知名運動員。

於2022年9月,「李寧」業務拓展至香港,以每月約200萬元租金,租用尖沙咀廣東道新港中心逾7,000平方呎複式舖,成品牌首間香港旗艦店。
除李寧品牌外,李寧於2010年創立「非凡中國控股有限公司」,公司旨在開拓國際市場並擴大多品類的消費品業務,主營時尚鞋服生意,並於2023年6月於港交所主板上市。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