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香拿鐵 茅台

醬香拿鐵一日銷售過億元 充分體現品牌合作的商業價值

商業

廣告

今年9月,茅台與瑞幸咖啡突發實現了跨品牌合作,推出了加入茅台白酒的拿鐵咖啡,名為醬香拿鐵。推出市場當天就賣出了542萬杯,銷售額達1億元人民幣,成為網路上的熱門話題。這款咖啡飲料包裝上帶有標誌性的茅台酒標籤,就算沒喝過貴州茅台的,也不會對此辨識度極高的國民品牌陌生。

雖然實際品嚐後的口味褒貶不一,有人認為醇香有口感,但另一邊廂也有人認為像極了嘔吐物,而短暫的話題熱度也估計會在一個月內消失。無論如何,這次跨品牌合作,依然是市場營銷學上的一個經典成功案例。

近年跨品牌合作可以說是市場營銷學的指定動作,由過往與一些IP授權的聯乘,如球隊、車隊及卡通人物等合作,到近年出現一些不那麽門當戶對的雙品牌聯乘,如Yeezy Gap與Balenciaga,Gucci與The North Face以及Supreme與Louis Vuitton等。

比如說,Yeezy Gap與Balenciaga的聯名,其合作的衛衣價位大概在港幣2,400元左右,與Balenciaga動輒六七千元的衛衣相比,的確令人覺得有用平民價格,享受奢侈品牌的效果。

另外,去年Omega與Swatch 聯乘推出的MoonSwatch,也有異曲同工之妙,Swatch Group(SWX:UHR)把Omega經典的登月超霸錶(Speedmaster)貢獻給Swatch,以港幣2,100元發售,也是俗稱「用蔗渣的價錢,享受燒鵝的味道。」

是次醬香拿鐵的推出,也有評論說會降低茅台白酒的奢侈品牌形象,但筆者卻不認同此舉會拉低檔次,就如Omega和Swatch的案例,反而會令不少人重新欣賞Omega這隻有歷史的旗艦手錶。同理,醬香拿鐵也會令不少人重新欣賞這個具備歷史高品位的國民烈酒品牌,而不能簡單的以每瓶動輒萬元的茅台白酒自降身價變成十數元的咖啡之角度來判斷。

另外,是次醬香拿鐵的空前成功,筆者認為其品牌包裝也居功至偉。近年流行復古,有一種「醜到盡頭就是潮」的感覺,如老爹款球鞋。醬香拿鐵的包裝也能達到類似的效果,活用了貴州茅台帶點土味的配色和字體,喚起國民品牌形象,這反而更吸引了年輕人每人手拿一杯和外帶紙袋,在網路上瘋狂打卡。

長遠來說,醬香拿鐵定必為貴州茅台在年輕消費族群埋下了一粒粒的品牌種子。

盧銘恩(華坊諮詢董事總經理、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客座助理教授)

圖片來源:weibo@luckincoffee瑞幸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