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 haircosys 資料圖片

頭髮問題可視化 HairCoSys拓闊行業層面

商業

廣告

踏入中年的男性都害怕脫髮問題,出現M字額或者地中海,其實這個問題有年輕化趨勢,而且也有不少女性受到脫髮問題困擾。很多人雖然有脫髮問題,但是羞於啟齒,不懂得處理,而且害怕被欺騙。HairCoSys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黃浩然(Michael)從科學角度切入,利用最新科技判斷頭髮的健康情況,然後推介治療方案,為這個傳統行業開闢新天地。

黃浩然是髮再生/桂圓美創辦人黃創安的兒子,在港出生及成長,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電子工程學系。

「大學畢業後,我從事晶片設計工作,一段時間之後,父親叫我到髮再生幫手,但是兩代人天南地北,發生不少摩擦,最後我們達成共識,希望在營運之中加入科技,例如人工智能,將這個行業現代化。」

黃創安原本從事製衣行業,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令他飽受壓力困擾,因而出現嚴重脫髮,後來他在中醫師的協助下,解決這個問題。

0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首創全方位AI檢測系統

基於自身經歷,黃創安希望能夠幫助遇到相同問題的人,所以與中醫師合作,在1998年創辦髮再生,除開設門市、銷售產品外,同時提供頭髮護理服務。

近年髮再生推出另一品牌桂圓美,針對女性市場,因為也有不少女性出現脫髮問題。

「其實髮再生/桂圓美顧客男女比例是5:5,脫髮問題並不是男性專利,女性染髮及電髮的機會較多,亦容易出現脫髮問題,不過女性頭髮普遍較長,相對容易遮掩。」

現時髮再生/桂圓美合共設有12間分店,多年以來生意穩定地增長,不過一直只在香港,沒有拓展其他市場。

Michael年紀很小的時候,便到髮再生的分店幫忙,包括為顧客分析頭皮狀況。

「以前我們以電腦接駁鏡頭,然後拍攝顧客的頭皮情況,在電腦上了解問題所在,再推介合適的產品及服務。」

Michael覺得這種方法不夠說服力,於是想到利用最新科技,於是在2022年成立HairCoSys,透過創科將頭髮護理這個傳統行業的層面拓展得更闊,推出人工智能頭髮頭皮檢測系統(髮檢App),首創內外觀全方位AI檢測系統。

HairCoSys首次接觸顧客的時候,先為對方拍攝三張外觀的相片,包括正面、前額及頭頂。

將這些相片交由髮檢App分析,人工智能能夠因應五個問題給予評分,包括髮線、M字額、頭頂、髮界及薄髮度。

如果發現脫髮問題,便可以進行進一步的分析,拍攝頭皮相片,診斷九大症狀,包括頭瘡、頭皮情況及油脂等,然後透過人工智能進行量化分析。

髮檢App可以分析頭皮毛囊的情況,在正常的情況下,每個毛囊生長三條頭髮,如果少過此數,或者完全沒有頭髮,便能夠協助發現問題所在。

即使毛囊有頭髮,但是頭髮太幼的話,亦不算是健康,所以人工智能能夠分析頭髮的粗幼度,然後與平均值對比,了解自己的頭髮是否太幼。

髮檢App還可以計算頭髮的數量,連白頭髮也可以準確計算,這樣就可以知道黑白頭髮的比例,連同其他數據,進行綜合性分析。

分析報告將顧客的頭髮問題可視化,HairCoSys還會將相關報告電郵給顧客,讓他們仔細了解自己的情況。

「當大家透過數據了解自己髮質與正常情況比較,才能掌握自身情況,然後作出針對性的解決方法。」

髮檢App能夠因應顧客的問題,例如頭瘡、頭痕等,推介合適的產品及服務。

「目前只能推介髮再生/桂圓美的現有產品及服務,將會陸續加入其他品牌,現正進行洽談,讓其他公司透過API與我們的平台對接。」

第一階段只提供現有產品,第二階段將會加入個人化服務,因應顧客的問題,提供不同的材料,讓顧客自行調配合適的配方。

HairCoSys的業務先由商業對商業(B2B)的模式開始,首先當然是在髮再生/桂圓美率先提供髮檢App,為顧客進行頭皮分析,再推介合適的產品及服務。

去年工展會期間,髮再生/桂圓美使用髮檢App,為顧客提供頭皮檢測服務,市場反應非常熱烈。

「有顧客即場購買產品,也有顧客隔日再來購買,令髮再生/桂圓美的產品銷售增加50%。」

髮檢App的目標顧客是頭髮相關的公司,包括髮型屋、頭髮護理公司及不同的護髮品牌,現正與連鎖藥房洽談合作,於店內為顧客提供頭皮檢測,協助他們選擇合適的產品。

近年愈來愈多保險公司推出健康手機App,HairCoSys正在與保險公司洽談合作,為他們的會員提供頭髮檢測服務。

0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眾籌生產智能梳子

例如本港的虛擬保險公司Bowtie,經已與HairCoSys達成合作,為顧客提供頭皮檢測服務。

HairCoSys剛剛為一間金融機構籌辦員工福利活動,包括舉行講座、提供頭皮檢測服務,並且提供現場按摩頭皮的服務。

香港市場規模始終有限,HairCoSys看中的是國際市場,首先是內地及中東地區。

內地人口眾多,市場自然具有潛力,但當地護髮市場呈現碎片化趨勢,不少店舖只做其中一環,例如洗頭、染髮、電髮等,這與香港一站式服務很不相同,所以需時了解;至於中東方面,經已開始與來自杜拜、黎巴嫩及土耳其的公司接洽。

而商業對顧客(B2C)模式方面,HairCoSys計劃推出人工智能梳子CombAI(髮之瞳),梳子加入鏡頭,顧客以之梳理頭髮的時候,能夠同時檢查頭皮狀況。

梳子同時擁有微治療功能,包括能夠發熱、進行按摩,促進頭皮血液循環。

「我們將於4月初在平台開始眾籌,目標是籌得數百萬元,生產約1,000把梳字,並預期於4月底至5月初付運。」

髮再生成立26年,公司發現愈來愈多人有頭髮問題,以前約佔整體四成,現時已增至六至八成,這與生活壓力大、空氣污染有關。

0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研發手機App對準年輕人心態

有見及此,HairCoSys正在研發手機App,對準年輕人喜歡自助的心態,讓他們利用手機App自行檢測,這樣才能夠提升他們關心頭髮健康的意欲。

由於檢測變得容易,人們可以定時進行,了解使用護髮產品或服務的成效,避免浪費金錢。

系統正在研究加入新功能,包括實時檢測,顧客可以即時知道頭皮健康情況,系統因應情況進行預測,包括使用產品或服務後的情況,以及沒有使用的情況。

HairCoSys的精髓在於數據,Michael坦言希望能夠成為擁有最多頭髮數據的公司,然後為業界提供各種分析及洞見。

「隨著業務發展,我們希望能夠建立一個數據庫,儲存不同地區人們的頭髮問題,這樣便可以讓業界作為參考。」

舉例來說,不同年齡層的人擁有不同的頭髮問題,護髮品牌便可以針對性地設計解決相關問題的產品。

HairCoSys由Michael的私人資金成立,黃創安也有投資其中,至今合共投入約200萬元;公司成立後不久,便成為香港科技園的培育公司,能夠獲得各方面的支援。

此外,HairCoSys同時是香港城市大學Tech 300的初創公司,以及香港科技大學旗下entrepreneurship program成員之一。

Michael計劃先在香港站穩陣腳,然後再到其他市場發展,屆時便需要籌集資金,以應付業務發展。

0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培育本地人才

Michael說:「髮再生/桂圓美是本地品牌,我在香港出生及成長,現時在港創業、成立香港品牌,希望為香港的發展出一分力,包括培育本地人才。」

現時正在就讀香港大學資訊科技系統及計算機科學雙學士學位四年級的Rain,在2022年的暑假,透過大學的介紹,獲得在HairCoSys實習的機會。

Rain說:「我先後做過數份實習工作,在HairCoSys所學到的知識最多,涵蓋不同範疇,包括了解市場需要、研發產品及申請專利等。」

Rain協助公司研究人工智能,令系統能夠計算頭髮的數量、分辨黑白頭髮的比例等。他即將畢業,並且計劃於今年7月前往澳洲的大學修讀碩士課程,主攻人工智能。

Michael說:「我們很高興得到Rain的協助,才能夠研發出人工智能的系統,誰說香港本地學生不濟?商界應該為他們提供更多機會,培育他們成長。」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