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 資料圖片

充分把握全球新興市場的投資機遇

基金觀點

廣告

新興市場的美妙之處,在於沒有單一的論述方向。該地區包括商品及貨物出口國,以及增長、通脹及盈利前景各不相同的服務業經濟體。當投資者涉足整個新興市場投資範圍時,便能夠享受到更廣泛及多元化的投資機會,提高在長期內獲取豐厚經風險調整回報的巨大潛力。

每個新興市場均有其自己的宏觀、政策及市場特性,以及挑戰與優勢。儘管內地歷來一直是新興市場的重要動力來源,並將繼續如此,但隨著內地經濟增長放緩,並採取日益以國內為主導的增長政策,其影響力正在減弱。

這有可能為自下而上的選股投資者,創造更多獨特及多元化的機會。對於大量投資於其國內市場的亞洲投資者而言,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印尼、中國、馬來西亞及泰國股市與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相關性最低。因此,更廣泛的全球新興市場配置,可以為這些國家的投資者,提供顯著的分散投資機會。

結構性推動因素

減碳等結構性趨勢,將在全球各地創造及破壞投資價值。全球新興市場大,有機會從綠色轉型的主題中受惠。

雖然亞洲新興市場受惠於這趨勢,但亞洲以外的個別全球新興市場具有獨特優勢,能夠為投資者創造吸引機會。
例如,全球在實現淨零排放的期間將需要大量用於轉型的資本支出(「綠色資本支出」),利好商品資源豐富的新興市場國家。全球電網的快速擴張將推動對銅的需求,而電動車日益普及,則會促進對鋁及稀土礦物的需求。

對風能的日益依賴,亦將利好銅及稀土礦物的價格。雖然印尼的鎳儲量為全球最高(佔全球儲量的22%),而內地目前亦生產全球60%以上的石墨及稀土,但全球一大部分的鈷、鉑及銅的生產分布於亞洲以外的新興國家。
由於亞洲大部分國家均是商品進口國,故投資於拉丁美洲及歐非中東地區內商品資源豐富的國家,或能夠在大商品價格上升期間提供緩衝。

另外, 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監管變化和對增強供應鏈韌性,以及在某些情況下提升成本競爭力的渴求,亦促使全球供應鏈的轉變。
而此轉變帶來的外國直接投資流量的重新分配將會不平衡,並會產生贏家及輸家。

新興市場的美妙之處,在於沒有單一的論述方向,並且包含商品及貨物出口國,以及服務業經濟體。
各國的增長及通脹前景各異,對收益產生影響,與中國及西方的地理與外交關係,亦對各國產生不同的影響。

全球供應鏈的重塑,正在影響生產及採購策略,另全球所需的大量轉型資本支出,將利好商品出口國及擁有關鍵儲量的國家。而廣泛的新興市場投資範圍具有充足的多樣性,能促進更大程度的多分散投資。因此,涉足全球新興市場更廣泛投資範圍的投資者,能夠享受更多元化的機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