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續融合 雙向取長補短

大灣區續融合 雙向取長補短

大灣區

廣告

隨著中港兩地全面通關,不少港人北上消費,這時不難發現,大灣區較疫情前融合得多,包括交通配套及出行所需。該區企業層面的融合亦繼續深化,房地產顧問高力香港,其董事總經理劉振江指出,近期接到不少內地企業的查詢,希望來港發展,繼而走向國際。通關令區內進一步融合,香港必須著力吸引人才,尤其是高質素的人才,承著本身的優勢,帶動經濟發展,與大灣區其他城市雙向取長補短,物業市道勢將回暖。

據政府統計數據,本港連續三年出現人口負增長,估計於2020年至2022年期間,本港流失近20萬人口。疫情終於接近尾聲,經濟開始復甦,然而人口流失,令香港各個層面均出現人才荒,不同界別都希望引入外來人才。高力香港董事總經理劉振江說:「人才對於香港發展相當重要,香港政府必須推出各種政策吸引人才,尤其是高質素的人才,才能夠帶動經濟發展,包括物業市道。」

大灣區續融合 雙向取長補短
(圖片來源:istock)

多個先天優勢

隨著中港兩地全面通關,高力香港近期接到不少內地企業的查詢,這可算是剛性需求,因為這些企業需要開拓海外市場,以及到海外投資。「內地企業現時主要查詢關於共享辦公室的資訊,作為進入香港市場的第一步,日後再配合業務發展,租用固定的辦公室,並且為員工安排住所,然後物色倉存用地等其他物業,這是一個過程,現時仍在起步階段。」

國家政策推動內地企業來港發展,使用香港的專業服務,包括會計、法律等,從而在港上市,或者透過香港開拓國際市場。「香港擁有多個先天優勢,包括地理位置、頂級機場、集資能力等,而且推行普通法能夠與國際接軌,人員公幹或旅遊均相當方便,所以不要低估香港的多元化及多樣性,就像將『半杯水』理論,不要集中於沒有的地方,而是多看看我們擁有的一切。」

大灣區續融合 雙向取長補短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推動創科發展

近年科技發展迅速,內地不少科技公司快速成長,需要往外擴充,當中不少有意來港發展,包括從事高新科技、生物科技及藥業的公司,這些公司對倉存、物流、生產用地需求較大,高力香港的工業部規模因而水漲船高,去年員工數目由兩人急增至八人。

本港政府近年大力推動創科發展,包括推出新田科技城、白石角填海區及北部都會區,這些區域有助吸引高質素的企業來港發展,從而吸引人才,帶動經濟發展。過去數年,大批港人移民,外國駐港的人員返回自己國家,或者被派遣至新加坡,出現人口外流的情況。「近20萬人口流失,以居住空間而言,相當於騰空約10萬個單位,這無可避免地對住宅物業帶來負面影響;加上美國持續加息,令息口由歷史低位,上調至中位水平,對物業市道亦帶來一定的衝擊。」因此,香港須大力吸引人才,包括推出「高才通」這類政策,令人口由負增長變為正增長,勞動人口增加,外國駐港人員回流,令經濟增長持續,這對物業市道發展有利。隨著通關,過去數月,國家不少省、市、區及縣政府都來港招商,希望透過香港開拓國際市場;廣州市政府來港推廣南沙經濟特區,吸引港商到當地投資。

西邊有待開發

港商到內地投資由來已久,這個趨勢仍然持續,隨著大灣區進一步融合,因應不同城市的增長空間,吸引他們到內地投資。新鴻基地產郭氏家族祖籍中山,於當地有不少投資,另廣州南站ICC將於2025年起分階段落成;新世界集團鄭氏家族,較早前建設廣州周大福金融中心;嘉里集團在前海進行多項投資等。內地亦有不少發展商來港投資,例如招商局集團、華潤集團等,後者參考本港商場的經驗,在內地建立萬象城品牌,並且複製至全國。

大灣區人口逾8,000萬名,2021年地區生產總值12.6億元人民幣,經濟規模較某些國家還要大。大灣區「9+2」城市當中,香港及澳門原本已是較為成熟的經濟體;至於內地城市,一直聚焦於廣州及深圳,廣州發展較早;深圳一直吸引大量優秀外來人口,近年政策著力吸引高端人才,帶動該區經濟長足發展。

以上四個城市的獨特性無可取代,其他城市的發展潛力,主要視乎人口流向,尤其是高質素的人才。

「環顧大灣區,西邊仍然有待開發,包括珠海、江門、佛山、肇慶等,待日後交通配套更加完善,有效吸引人流、物流、資金流,將進一步帶動區內經濟發展。」
過去數年,疫情窒礙雖然大灣區融合,但這個趨勢將不可逆轉,本港近年城市規劃亦著重與區內融合,例如規劃跨境鐵路、發展口岸經濟等。

大灣區續融合 雙向取長補短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心靈層面的滿足

高力香港成立45年,現時在香港聘用近250名員工,隨著大灣區不斷發展,公司需要不斷增加聘用人手。高力香港員工和績效主管霍珮鳴說:「公司不同部門,無論對外及對內的職位,包括租務部、估價部、物業買賣、客戶經理等,持續招聘人手。」公司設有大學畢業生的培訓計劃,為期12至24個月,但與一般企業的管理培訓生計劃不同,沒有規定每半年或特定期間,需要轉換至不同部門工作,而是因應公司職位空缺以及畢業生本人的意願,安排合適的培訓,設計更具彈性。
「年輕人追求的並不一定是金錢,較多是心靈層面的滿足,因此我們在多方面與年輕員工互動。」公司的裝修充滿活力,主要採用流動辦公桌,員工以先到先得的方法選擇,辦公桌陸續轉為可以升高的模式,方便員工坐著或站著工作。

辦公室中央設有多個韆鞦,方便員工轉換心情,或者舉行各式活動。公司設有年輕領袖委員會,負責籌備內部活動,發揮年輕人的領導才能,包括每個月舉行的跨部門社交活動、每半年舉行一次的大型派對等。年輕人追求身心健康,所以公司定期舉行運動活動,包括各式比賽;辦公室設有兩間按摩房,讓員工隨時放鬆;公司每周為員工提供新鮮水果。員工每年一天生日假期,員工需要考取相關的專業資格,亦可以享用考試假期,考試費用及續牌費用均由公司負責。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