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脈資本堅持眼光運氣 創業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甚麼

社會熱話

廣告

人脈?資本?堅持?眼光?運氣?眾說紛紜。我曾經在TED Talk裡聽講者說,創業要成功最重要就是Timing。

現時大家都知道YouTube是一個很賺錢的視像平台,用戶可上載影片到這平台,然後分享給大眾觀看,但其實這種視像平台的運作模式,是否YouTube首創呢?其實早於1998年,便有一間名為Z.com的公司(與現在Z.com無關係),已推出這種影片分享平台,可惜這公司只維持了三年便關門大吉了,原因就是Timing問題。

如果大家還記得在1998年時,大家仍是採用56.6K的數據機(Modem)上網,上網時發出的怪聲好不吵耳,兼之網速十分慢,下載大一點的檔案時,隨時要等上好幾小時。如果要看影片,畫質差之餘,畫面又斷斷續續,當劇情進入高潮時,突然因未能連線而畫面停頓,簡直是大掃雅興。

Z.com的死因,是因為當時世界仍未採用光纖寛頻,令網速受限,加上檔案壓縮技術差,影響畫質之餘,檔案貯存空間亦太大,公司要用很多資源去放置用戶影片,令營運成本高昂。YouTube是在2005年出現的,當時寬頻開始普及,Java亦在壓縮技術上有突破性的發展,YouTube便把握著這兩大機遇,乘勢掘起並大行其道。

守業靠領導力和管理力

在互聯網世界有很多能把握時機而成功的例子,在保險業界也是。近年內地客對香港保險需求甚大,有把握這機遇,積極發展這市場的人,大都能快速上位,團隊亦擴展迅速,情況就如風口上的豬也曉飛。但當風停了,只有豬會掉下來,其他的飛鳥、鷹、鳳凰仍不受影響繼續翱翔天際。這意味什麼?就是把握時機之餘,也要好好增強自身實力,即使在市況逆轉下,仍能保持競爭力,這才算是成功。

事實上,根據保監的數字顯示,2017年首三季內地訪港客戶的保費已經下跌,原因有很多,除了國內政策的影響外,香港保監嚴打假學歷也是主因。據我所知,某些過去幾年暴發的保險團隊,特別是那些有呼吸就請的,去年業績暴跌之跌,一直潛藏的問題更不斷浮現。結果是驗證過程的重要指標,若然某些團隊能夠逆流而上,肯定有其過人之處。若想走出困局,但不知方向,可重溫:

<高層能力定生死 4種團隊優勝劣敗>

各位讀者,創業難守業更難,能夠把握時機是一個好開始,但要居安思危不斷加強自身管理力和領導力方為長勝之道。
編按:周榮佳(Wave)從事保險業20年,擁有CFP認可財務策劃師等13個專業資格。現職某大保險公司區域總監,團隊人數近200人,除獲GAMA頒發最高管理成就獎和LUA頒發傑出人壽保險經理獎外,在2016年其團隊更破紀錄達成100% MDRT會員資格,在業界享負盛名。無論在理財、管理、銷售均擁有豐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