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收益 展望

2024年固定收益展望 債券市場前景樂觀

專欄

廣告

駿利亨德森投資環球固定收益主管 Jim Cielinski 探討為何在債券市場劇烈波動的背景下,固定收益的核心數學卻能證明該資產類別在2024 年的前景更為有利。

對於大部分固定收益產品來說,扭轉低或負收益率總是充滿挑戰的。從數學角度來看,提高收益率的好處是固定收益產品更難出現負回報,並更容易產生正回報。展望 2024 年,數學世界可以為固定收益市場提供有意義的啟示。

計算回報:不對稱的風險報酬率

債券價格與收益率的變化成反比。收益率下降,債券價格上漲,反之亦然。收益率在過去三年飆升,但隨著收益率似乎達到頂峰,我們認為 2024 年債券的前景越來越樂觀。下表重點分析了債券收益如何為利率上升提供緩衝,而收益率下降則會帶來資本收益並提高回報。

圖 1:不同收益率變化情況下的美國國債總回報矩陣

預計 12 個月總回報率 (%)

固定收益 展望 資料來源:彭博,基於截至 2023 年 11 月 17 日指定到期日的當前美國國債。預計報酬率僅反映基於債券收益率/利率變動的假設,不含其他因素,僅供參考。預測無法保證會實現,收益率可能會變化,不作保證。
資料來源:彭博,基於截至 2023 年 11 月 17 日指定到期日的當前美國國債。預計報酬率僅反映基於債券收益率/利率變動的假設,不含其他因素,僅供參考。預測無法保證會實現,收益率可能會變化,不作保證。(圖片來源:駿利亨德森投資)

機率:政策利率見頂大機會帶來正回報

各國央行在控制通脹方面做得相當不錯。儘管可見的因素如地緣政治和厄爾尼諾天氣現象帶來特殊衝擊,但阻力最小的通脹路徑仍是下降。如排除消費物價指數 (CPI) 中頑固的租金指數,美國通膨率約為 2%。薪酬壓力正在放緩,期貨市場認為聯儲局不會再加息了。過去的表現不一定具參考價值,但歷史表明政府債券通常在最後一次加息後表現良好。

圖 2:不同緊縮週期中的美國 10 年期國債總報酬率

固定收益 展望 資料來源:LSEG Datastream、美國聯邦儲備目標利率週期高峰、基準美國 10 年期國債總回報指數單位:美元)。過去的表現並不能預測未來的回報。
資料來源:LSEG Datastream、美國聯邦儲備目標利率週期高峰、基準美國 10 年期國債總回報指數(單位:美元)。過去的表現並不能預測未來的回報。(圖片來源:駿利亨德森投資)

難以捉摸的軟著陸

貨幣政策具有較長的可變滯後期,這衍生兩個問題。第一,滯後時間長。第二,滯後時間可變。與疫情相關的政策使這一週期與歷史上任何其他週期都不同,相關政策大幅放寬。

市場對通脹受控和就業數據感到鼓舞,並很快得出加息已經結束的結論,下一站將是軟著陸——溫和正增長與通脹受控,這是前景中令人頭痛的部分。軟著陸預期出現在大多數經濟衰退之前。在過去的六次經濟衰退中,有五次衰退前都有評論員預期經濟會軟著陸,唯一的例外是2019年新冠病毒帶來的經濟衰退,這些期望往往落空。軟著陸的機率確實有所提高,但仍然被高估。先行指標依然疲弱,流動性不足,實際利率受到限制,使得經濟更有可能硬著陸。市場至少在未來一年的某個時候會面臨增長恐慌。2024 年將是買入風險資產的好時機,但這一時機尚未到來。

曲線:收益率曲線重新向上傾斜

鑑於我們預計各國央行將在明年開始放寬利率,收益率曲線較短的部分應該會走低。在整個 2023 年,收益率曲線保持倒掛——較短期債券的收益率高於較長期債券。2023 年下半年,倒掛現象有所緩解,2024 年的收益率曲線可能會更正常地向上傾斜,較短期債券的收益率低於較長期債券。

圖 3:收益率曲線反轉應會減弱

10 年期國債收益率減去 2年期國債收益率

固定收益 展望 資料來源:彭博,美國 2s10s 曲線,德國 2s10s 曲線,1993 年 11 月 30 日至 2023 年 11 月 20 日。基點 bp) 等於 1/100 個百分點,1bp = 0.01%。 收益率可能隨時間變化,且不作保證。
資料來源:彭博,美國 2s10s 曲線,德國 2s10s 曲線,1993 年 11 月 30 日至 2023 年 11 月 20 日。基點 (bp) 等於 1/100 個百分點,1bp = 0.01%。 收益率可能隨時間變化,且不作保證。(圖片來源:駿利亨德森投資)

這可能會對資產配置產生影響,因投資者會更傾向於鎖定較長期限的收益。期限較長的債券具有較高的期限(對利率變化的敏感度)。隨著利率下降,我們認為在 2024 年,持有期限較長的債券更可能獲得回報。

然而,2024 年的短期利率下降幅度有限。聯儲局首選的通脹指標(核心個人消費支出)仍高於目標值 3.7%。雖然美國可能會減息,但市場已開始反映此預測。通脹將保持良好態勢,但在接近 2% 的目標之前,各國央行將謹慎行事,確保維持其對抗通脹的能力。這點在歐元區尤其明顯,因為歐洲央行的任務非常明確,重點是穩定物價。

圖片來源:unsplash@yiorgosntrah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