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風專欄|消費品成跌市重災區

專欄

廣告

導致港股2023年表現毫無起色的板塊是甚麼?投資者自然想起2023年表現持續不振的內房股。的確,2022年底內地強行復常,令市場憧憬內地經濟可大幅反彈,表現甚至超過疫前。然而,報復式旅遊及消費至農曆新年假期過後便偃旗息鼓,物業成交大幅收縮,2023年8月份連被市場視為「模範生」的碧桂園(02007),也出現債務違約,一舉攻破市場信心,導致內房板塊出現顯著下跌。

雖然內房對恒生指數的貢獻少,但內地房地產泡沫爆破,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卻顯然而見。

民眾失去財富效應

畢竟,民眾面對大量爛尾樓,無法居住但要持續向銀行供款,而物業一旦未能落成也毫無轉手價值,只能「勒緊褲頭」清還款項,避免成為「失信人」或「老賴」。

另一方面,內房市道轉差,民眾也失去「財富效應」,房地產只升不跌的幻想破滅,於是選擇儲蓄存錢,資金流動性轉差,便進一步影響經濟。

民眾專注儲蓄,最受影響的,自然是消費市道。

據中國統計局發布數據,2023年11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0.1%,雖然連續四個月加速,但仍不及預期的12.9%。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