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尼維爾

投資26年贏足21年 靠克尼維爾法則勁賺 |投資入門 | 環球視野

投資

廣告

如讀者近來左衝右突、交易頻繁、撲來撲去,戶口淨值卻持續失血,筆者有一小故事,可供參考。

撰文:吳瑞麟(美股隊長)| 圖:網絡圖片

教筆者打坐的導師阿姜布拉姆(Ajahn Brahm),出家前曾遊歷中美洲馬亞人(Mayan)建於熱帶雨林、高聳入雲的金字塔遺址。

旅途中,於密不見天的樹林中,迂迴前進,常覺迷失,苦不堪言。

抵達高塔,興奮攀爬,會當絕頂,俯視前來之路,何者安全?何者最短?恍然大悟。

故事微言大意,陷於交易低潮,常有一股聲音,叫自己加倍努力。

暫停一會 抽身一下

可是炒港股中伏,加注美股二度中伏,出銃多過食餬,每多是大勢暗轉,毫不自覺。

應暫停一會,抽身一下,嘗試從不同角度,分析大局。

克尼維爾
嘗試從不同角度,分析大局。

暫停交易找出盲點

據經驗約半月、一週,即能找出盲點,作出調整。暫停交易,登高臨遠,視野最清。

甚麼是視野?轉變分析角度、搜集更多關鍵資訊,綜合融匯,眼界遂開,盲點自除。

近來筆者休整之際,重讀《新世紀金融怪傑》(Hedge Fund Market Wizards)一書,獲益匪淺。

當中有一美股高手Tom Claugus(克勞格斯),其操盤手法,別樹一幟,激活思維,故撰文介紹。

每年平均獲利18%

克勞格斯受訪時,交易26年,當中僅得五年虧損;最大敗仗,為2008年金融海嘯,僅虧25%,仍遠勝大市。

更神奇的是,上世紀「90年代」,美股絕世大牛市,時克勞格斯沽空的倉位,大於長倉(即所謂淨空倉net short),竟每年平均獲利18%。

逆水行舟,竟能疾似流星,怪傑之名,當之無愧。手法有何奧義?

克尼維爾
克勞格斯受訪時,交易26年,當中僅得五年虧損;最大敗仗,為2008年金融海嘯,僅虧25%,仍遠勝大市。

克尼維爾法則找沽空對象

首先,常人(包括筆者)盲點,是股票牛市,必一榮皆榮,有升無跌。

但查實股市充斥大量身處夕陽行業,或經營不善的企業,長跌長有,如港股的思捷環球(00330)及利豐(00494)。

克勞格斯認為尋找下一家亞馬遜(Amazon,美股編號:AMZN)或騰訊控股(00700),渺茫如大海撈針;至於辨別壞公司,難度相對極低;沽空,反是取易不取難。

克氏常以一名為克尼維爾法則(Evel Knievel Screen),尋找沽空對象。

Evel Knievel為特技人,如同華人熟悉的柯受良,以電單車飛越大峽谷聞名。

克尼維爾
克氏常以一名為克尼維爾法則(Evel Knievel Screen),尋找沽空對象。

據克氏觀察,不少企業經營模式,跟Evel Knievel類似,緊張刺激,惹人注目,唯風險極高,九死一生。

克尼維爾法則,似難實易:估值奇高(市賬率高於五倍),且赤字經營。

1999年末科網股發狂飆升,逾180家公司符合法則,當中三分之二的公司,前一季度,股價倍升。

克勞格斯心忖,總不會同時有180個柯受良,成功飛越黃河吧?遂大舉沽空該批股票。

當時牛市氣勢極旺,不合理的,可以變得極不合理,倉位一度失血極多,後因風險管理得宜,捱過終極一挾。

到諸科網股現金耗盡,股價終土崩瓦解,克氏「宜將剩勇追窮寇」,不斷從後掩殺,故2000至2002年美股步入熊市,基金卻贏到開巷。

克勞格斯是雙槍將,造好、造淡兩相宜。其選股造好的心法,亦見奇處。篇幅有限,下回分解。

編按:筆者為本地家族資產管理辦公室(Family Office)投資總監,Homeblogger美股投資課程導師,擅長美股投資,以及期權交易。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