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謊

為工作為生活 人生有很多情況都不得不說謊

職場

廣告

有冇計過,你長大後為咗生活,講咗幾多大話?我記得小時候,父親嚴厲地跟我說:「無論如何,都不能說謊!」我乖乖的聽話,欠交功課沒對老師說謊,討厭某同學滿身大汗黏著我,我也坦白說他很臭,麻煩離我遠點。

撰文:藍橘子 | 圖片:網上圖片

不得不說謊

但是當我長大後,為了工作和人際關係,撒了不少的謊。

舉個簡單的例子,以前你的同學只修了一點點的頭髮,你會恥笑他一整天。現在,同事某天換了個超級難看的髮型,你會說「也頗適合你」。

我想,「不要說謊」只對未成年的小孩有用吧?

長大後才明白,人生有很多情況都是「不得不說謊」的。

說謊
長大後才明白,人生有很多情況都是「不得不說謊」的。

擠出虛假的笑容也是說謊

你不可以違抗老闆的意願,指出他的錯處。

為了生活,必須與不喜歡的人共事,每天都擠出虛假的笑容。這也是一種對自己的說謊。

有時候,我們不想拒絕別人的要求,被情緒勒索了。

工作時聽過最多的就是「這麼簡單的事,你不會不幫我吧?」

「以我們的交情,你不會拒絕吧?」

說謊
與不喜歡的人共事,每天都擠出虛假的笑容。這也是一種對自己的說謊。

我只是跟他一起衝的狗

我聽過老闆跟我說過最荒謬的話,是:「我不是要你幫我,而是想你跟我一起衝!」結果他還是老闆,我只是跟他一起衝的狗。

我們不想拒絕別人,是因為我們「不懂漂亮地拒絕別人」,怕會搞垮現在的群體和諧。

在人際關係的戰鬥中,人大了生活圈子也固定了,就愈輸不起。

你覺得不可以再失去朋友了,因為在這個年紀根本不可能交新的朋友。

父母老了,你覺得不可以惹怒他們。工作很重要,你不可以得罪同事們。

要對得起自己的人生

人生刷新的次數有限,只能後悔年輕時沒有作出多一點新嘗試。

所以,如果大家覺得現在的工作不適合,正考慮要不要換個職業。你需要考慮的只有一樣,就是「未來三年你會否有生活負擔」例如結婚、買房子、生孩子。

我最反白眼的,就是聽見有三十歲未到的人,說自己已經很老了,要為未來負責任而不敢辭職。

要為未來負責任沒錯,但有你更對得起自己的人生。

說謊
要為未來負責任沒錯,但有你更對得起自己的人生。

人生可以「考慮辭職」的機會不多

人生可以「考慮辭職」的機會不多,趁著還有機會多多見識外面的世界,是一定有賺的。

香港和日本的職場完全不同,日本對老員工很好,即使他們年齡大了,工作能力不如以前,但公司仍會為他們付出十多年努力而增加薪水。

但是在香港有一句說話叫「魚不過塘不肥」,你試過不同的公司,就會知道以前考慮會否待過世的公司原來是地獄。

說謊
你試過不同的公司,就會知道以前考慮會否待過世的公司原來是地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