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股票收息 3個日子要知 除淨日、過戶日、派送日

除淨日賣出有息收?買股票收息3大必知日子 派息日、過戶日、除淨日

投資
除淨日、派息日及過戶日,不少投資股票的新手,都會搞亂這幾個日子,會覺得有些複雜。而在投資股票時,無論是派息、派紅股、供股、合股、拆股等都會遇到的。下文為你詳細說明除淨日、派息日及過戶日的分別。

例如中電控股(00002)的2018年第三次中期股息是61仙,這裡會出現三個日子,除淨日是12月3日,截止過戶日是12月5日,而派送日則是12月14日。例如某投資者想買入收息,應該在哪個日子前買入才有息收呢?

除淨日
圖為中電派息紀錄(圖片來源:港交所網頁)

【玩美股一定用華盛】$0佣金交易+ 一開即送HKD$500現金

  • 無任何留存要求,另外再加 USD$100 任trade當錢洗
  • 期貨買賣首60日,無上限$0佣金
  • 美股&期權買賣180日$0佣,額度高達USD$1800
  • 港股無限免佣 & 30日港股LV1串流行情
立即申請

除淨日賣出有息收?

先講除淨日,這日子就是用來確認哪些股東有權益,而那些沒有。而除淨日的意思是權益已被除去,這日或之後才買入已沒有這權益。

例如上面中電的股息,除淨是為12月3日,那麼在這12月3日或之後才買,就沒有息收。而在之前已經買入,並且一直持有至12月2日收市,就會確認獲得這次的股息。

可能你會心想,那麼在12月2日買就著數了,因為比12月3日買多了0.61元,但事實並沒有所謂著數這回事,因為在除淨日,股價會自行調整,例如12月2日的收市價是67.61元,那麼在12月3日股價就會自行調整至67元,故兩者沒有那個著數這回事。

除淨日後會跌股價?

除淨日股價通常會下跌,因為在該日買入股票的投資者無法獲得股息。理論上,股價下跌幅度應與派發股息相等。若股價下跌幅度小於股息,表示股價上升;若股價不跌反升,則股價升幅超越股息;若股價跌幅大於股息,則股價下跌。

除淨日應該買入還是賣出?

對於投機者,應在除淨日前套利,而非持有至除淨日。真正想買股收息者,則應在除淨日或之後購買,避免在「炒除淨」時高價追入。若以長期收息為目標,則無需關注「炒除淨」及除淨日。儘管除淨日股價會下跌,但歷史數據顯示,持之有恆的投資者可見股價在除淨後逐漸復甦。

一般而言,談及恒生指數與股價升跌時,很少考慮股息收入,意味著股息派發對股價影響短暫。總之,投資者應根據自身目標在除淨前後做出明智決策,長期收息者則無需過於關注除淨日股價波動,專注持之有恆的投資策略。

回到目錄

截止過戶日

在上面中電派息的事件中,會見到除淨日是12月3日,而截止過戶日是12月5日,比除淨日遲了兩日。這是由於香港股市行「T+2」的交收制度,因此在除淨日前買入股票,便能趕及在截止過戶日前成為公司股東,從而有息收。

即是說,雖然12月5日才是股東確認的正確日子,即截止過戶日,但由於「T+2」的交收制度,因此要早兩天進行除淨。故此對小股民來說,除淨日才是真正的日子,看除淨日去計是否有權益、有息收已可以。

除淨日
除淨日前買入股票,便能趕及在截止過戶日前成為公司股東,從而有息收。(圖片來源:unsplash@emkal)

【玩美股一定用華盛】$0佣金交易+ 一開即送HKD$500現金

  • 無任何留存要求,另外再加 USD$100 任trade當錢洗
  • 期貨買賣首60日,無上限$0佣金
  • 美股&期權買賣180日$0佣,額度高達USD$1800
  • 港股無限免佣 & 30日港股LV1串流行情
立即申請

受有關條款及細則約束·資料由客戶提供

回到目錄

派息日

至於派送日,就是權益到手的日子,例如上面派0.61元股息,12月3日只是確認那些股東有股息收,而這個股息卻要到派息日,即是12月14日才真正派到手上。

要查上市公司將要派送的各項權益,以及過往幾年的權益並不困難,只要到港交所(00388)網頁或一般財經網站,輸入股票編號後,找權益或公司活動一類的字眼,就會出現。無論是了解將會有甚麼權益出現,又或是了解這公司過往曾發生過的動作,例如過往派息多少,穩定與否,還是掌握該公司過往供股、合股等記錄,都是分析這股的一部分,絕對不要輕視。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除淨日是指什麼?

除淨日是用來確認那些股東有權益…詳情請看。

如何查上市公司過往幾年的權益?

可到港交所(00388)網頁或一般財經網站,輸入股票編號後,找權益或公司活動一類的字眼,就會出現

圖片來源:港交所網頁、unsplash@emk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