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 醫療

部署退休應考慮醫療支出攀升

專欄

廣告

全球人口老化的趨勢不可逆轉,醫療開支將持續攀升,為部署退休帶來更多挑戰。我們認為,股票的長期回報潛力較高,但其波動和風險水平亦不容忽視。提前思考退休所需,審慎考慮如何部署各大資產類別,根據年齡和環境調整配置,將更有望實現理想目標。

醫療開支料將持續攀升

根據聯合國的預測, 2050年全球65歲以上人口將增加一倍至16億人。在2021年,每10個人中有一名65歲以上長者;而在2050年,每6個人中有一名長者。正所謂「年紀大、機器壞」,退休人士面對的其中一大恐懼,是與日俱增的醫療開支,包括了醫療保險、藥物、護老院服務及其他醫療需要等。

近年醫療系統面對的壓力愈來愈大,以香港為例,根據醫務衞生局數據,在2021-22年,本港的公私營醫療衛生總開支多達2431.8億,相等於每人年均開支逾3.28萬元,遠高於10年前的1.64萬元。隨著本港人口持續老化,相信此醫療支出將會持續上漲。

規劃資產配置有望帶來長遠益處

醫療開支上漲或會令臨近退休人士無所適從,但僱員強積金投資已經可以「自己話事」,我們應該提早規劃,考慮如何配置不同資產,以獲得更理想的長線回報。

比較各大資產類別的過往表現可以發現,一般而言,股票在較長時期内的回報最高,但短期内市況波動較大,投資者的決策亦容易受到情緒的影響。債券的平均回報率和波動低於股票。因此,年紀較輕的投資者,通常有較多的時間承擔較高的風險,可以配置更多股票;而臨近退休需要考慮未來固定收入將會減少,投資理財應該注重分散風險,可以考慮增加債券投資的比重。

根據普徠仕的研究,20至30歲的人士可以考慮配置九成或100%的股票,搭配最多一成的債券投資;步入中年,經濟負擔亦可能會增加,因此可以根據個人情況降低股票配置和增加債券投資;然而,達到退休年齡時,股債比例可以按六四比例配置。强積金投資亦可以參照以上的資產配置比例,但要精明揀選強積金受託人和計劃,留意可供選擇的基金種類、資產類別是否多元化。

疫情過後環球央行進取加息以遏制通脹升溫,改變了環球投資格局,零息時代已經成為過去,央行收水亦頻頻觸動市場神經。市場波動往往會造成價格錯配,這為具有强大研究實力的主動型投資者帶來機遇。

儘管無人能預測未來或保證任何結果,但過去成功的經驗可以成為未來成功的藍圖,借助擁有悠久歷史、優良往績的專業投資管理團隊,將有望為退休財富錦上添花。

圖片來源:freepik@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