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設投資策略

預設投資策略最啱懶人 港股基金中長線值得持有 | 基金信箱 | 強積金 | MPF

社會熱話

廣告

今期基金信箱,分別有讀者提問強積金「預設投資策略」及港股基金等問題,專家答覆如下。

撰文:沈家麟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預設投資策略最啱懶人

讀者Chris問:

本人年屆35歲,預計55歲退休。之前本人並無作出指出,現時的強積金已經轉至預設投資計劃。請問現時應該如何重新調配強積金投資組合?

答:

在2017年4月1日後,受託人必須將從來沒有投資指示的強積金按「預設投資」進行投資。

受託人在「預設投資策略」法例生效後的六個月內,向從未作出投資指示的成員發出一份通知書,如成員在42天內不作回覆,其已累積的強積金、未來供款會按「預設投資策略」進行投資。

「預設投資策略」推出接近一年,連同以前的供款,讀者均「從未作出投資指示」。

竟然如此,筆者認為「預設投資策略」,才是最適合讀者強積金的投資策略。

AI基金回報視科研發展步伐

讀者張先生問:

如果想投資人工智能(AI)基金,市面上有哪些選擇?

答:

現時AI尚處於研發及發展階段,短期內企業未必可以依靠AI元素獲利。

投資者需要明白,現有涉及AI元素的投資隱含着較長的投資年期,其回報取決於相關公司能否成功研發,並運用AI技術拓展其現有產品及應用範圍,並以此刺激盈利增長。

短期內含AI主題的投資產品回報,未必會與不含AI主題的產品有太大的分別。

「安聯環球人工智能股票基金(美元)AT累積股份」,為市場上唯一一隻主要投資於AI 的環球科技基金。

此基金於2017年3月底成立,主要投資於AI、機械人及先進自動化技術等相關公司。

雖然成立至今年期尚短,但基金表現不俗。

其年初至今升幅,更在筆者公司平台上環球科技股基金類別中排行第二位。對於看好AI前景的投資者,此基金帶來新的選擇。

 預設投資策略
時AI尚處於研發及發展階段,短期內企業未必可以依靠AI元素獲利。

港股基金中長線值得持有

讀者廖小姐問:

去年港股急升,港股基金回報甚為理想。請問今年投資港股基金仍是一個好選擇嗎?

答:

在今年1月時本欄曾說,港股自2018年連升多日,之後出現調整的機會有所增加。

調整後,港股的市盈率回落至低於11倍的水平,估值層面十分吸引。

盈利方面,由於科技和金融股的盈利上調,筆者預期港股今、明兩年複合盈利增長將達14%。

今次調整更多由外圍因素引發,而年初升勢過急,導致港股出現調整,權重股在基本面未有轉差的情況下遭到拋售。

調整過後,儘管市場氣氛有所轉變,但未來市場將更聚焦於基本面的發展,相信市場發展會更健康。從中、長線投資角度而言,港股股票基金仍值得持有。

越南國企改革基金受捧

讀者Thomas問:

翻查資料,發現「摩根越南機會(美元)」為年初至今表現最好的基金,請問為何越南市場表現理想背後有甚麼基本因素支持?

答:

越南股市年初至今大漲17%,為表現最佳的單一市場之一。當地經濟高速增長、內需市場持續擴大,都是股市大升的背景因素。

2017年包括越南乳品、西貢啤酒等國有企業引入民間資本,而Vincom Retail等大型企業上市亦增加越南的投資機會,使股市具更廣泛的投資機會,促進外資流入。

目前越南政府正在加快國有企業重組,預期國企重組將成為另一股市上升動力。

越南企業盈餘在2018年可望達到雙位數字的增長率,基本面健康;加上具不少投資題材,這些都是當地股市備受追捧的原因。

 預設投資策略
越南股市年初至今大漲17%,為表現最佳的單一市場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