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效率

星期幾最高工作效率?即睇外國研究搵答案|附5大提升效率貼士

市場動態

廣告

考考大家,一星期之中,究竟哪一天最有工作效率?答案是星期二!這不是IQ題,而是一項研究所調查的結果。為什麼對於打工仔而言,星期二會比假期後的星期一,或者週末前的星期五都來得更有工作效率?

這項來自Accountemps的調查由1987年起,每年都會進行。參與研究的是 300 多名在美國公司擔任人力資源經理的人士,他們所屬的公司需擁有20名或以上員工。

Accountemps的調查揭示,39%的受訪人力資源管理經理表示,星期二是員工一周中最具效率的工作日,完成的工作屬最多。有24%的受訪者認為,員工在星期一具有工作效率,因為需要追趕上周的工作進度。星期三獲得14%的受訪者支持,星期四及五各獲3%,另有17%人認為沒有特定一日。

臨近放工 最易分心

至於在一天中什麼時間最令打工仔停「失神」,調查就指出是下午4時至6時,相等於臨近下班的時間。而相對地,一天中最集中工作的是早上10時至中午12時,即是午膳前的時間。

所以各位老闆和管理層,如果要向員工或下屬交帶重要任務,就要注意以上兩個重要時間點了。

Accountemps提供以下五個提升工作效率的建議供參考:

砍掉多餘的to-do task

首先列出當天的to-do list,然後再將之減半,並專注於最優先事項。Accountemps指出,很多時候員工會高估了自己可以完成的事情數量,但最後因缺乏進展而感沮喪。因此一個貼近現實的to-do list,反而令員工能夠提高工作效率。

質大於量

理論上,multitasking似乎是提高生產力的好方法,但它往往會導致疏忽和錯誤出現。 反複從一個項目切換到另一個項目,其實會減慢員工的工作速度。所以,每次應專注於一個項目中。

了解個人的「黃金時間」

員工需在一天中自己工作效率最高的時間點,處理關鍵或具有挑戰性的任務。當他們的能量開始下降時,他們應轉移處理不太緊迫的任務,例如在線研究。

避免分心

在進行重要工作時,員工可以關閉社交媒體的通知來提高工作效率,使他們能全神貫注手頭上的任務,並禮貌地告知同事不要打擾。

探索有助於工作效率的應用程式

加以利用各種為提高工作效率而設計的軟件,例如日曆、任務管理應用程式,和其他節省時間的程式,這些程式可以幫助員工追蹤項目進度、按時完成任務,並提高工作效率。

圖片來源:Annie Spratt @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