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 資料圖片

強積金制度3大亮點 懶人基金淨回報媲美高息定存|積金局專訪

市場動態

廣告

香港強積金自2000年實施,經歷多年發展,整個體系愈趨完善,當中不少措施吸引國際目光,作為學習榜樣。強積金制度三大亮點,包括界定供款制度、「積金易」及預設投資策略,在國際上獲得高度評價,
同時惠及全港僱主及僱員。「積金易」將於今年開始上馬,受託人分批加入平台,成員可一站式管理所有賬戶,有效激活整個強積金制度。

踏入龍年,「財源廣進」一定是不少打工仔的願望,除付出努力換取回報外,如果強積金管理有法,資產亦有望水漲船高。本港的強積金制度於2000年12月1日正式實施,推出以來已逾23年。截至去年12月31日,賬戶數目逾1,100萬個,強積金總資產約11,400億元。本港強積金制度屬於「界定供款」(defined contribution),規定僱主及僱員每月定期供款,一般金額相當於僱員每月收入的5%。強積金由私營機構管理,僱主僱員雙方的供款及產生的回報,在成員的賬戶內累積滾存,用以支付成員未來的退休金,不會出現政府、僱主或成員屆時需要額外出資的情況。

強積金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強積金制度|僱主僱員毋須額外出資

以前國際上佔主導的是「隨收隨付」(pay as you go)制度,但是因為人口老化,為工作人口構成沉重負擔,而且供養期較長,亦對政府帶來巨大的財政壓力,因而令「界定供款」制度變得愈來愈普及。
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行政總監鄭恩賜說:「本港最初推行強積金制度時,全球僅11個地區推行『界定供款』制度,現已增至41個國家及地區。例如澳洲及智利等地,通過為在職人士建立退休生活儲備,避免把責任轉嫁給下一代。」

由於制度行之有效,積金局經常獲邀出席國際性會議,分享相關經驗。積金局代表剛於2月中前往墨西哥,出席國際退休金監管機構組織(IOPS)會議,以及與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合辦的國際研討會議。

過去一年,積金局參與了多場國際及區域性的會議,藉此掌握監管私營退休金的最新國際趨勢,並介紹強積金制度的最新發展。去年5月,積金局參與OECD和亞洲開發銀行研究所,在印度舉行的亞洲區保險及退休儲蓄圓桌會議。去年6月,積金局參與在法國舉行的IOPS會議;去年10月,參與IOPS在津巴布韋舉行的年會,以及與OECD合辦的私營退休金環球論壇。

強積金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強積金懶人基金|簡介

積金局於2020年,成為IOPS執行委員會委員,參與組織治理工作,並於去年10月再度連任執行委員會成員,任期至2025年。IOPS是世界各地私營退休金監管機構交流及制定監管準則的高層次組織,全球有約80個國家及地區的退休金制度監管機構參與,主要目標為改進私營退休金制度的監管水平和效率。IOPS將於2026年再度在港舉行年會及工作會議,並且與OECD和積金局三方合辦2026年度私營退休金環球論壇,邀請來自80個國家及地區代表出席,連同其他國際組織及本地嘉賓,預計會有1,000人參與。

積金局屆時將會分享經驗,包括「預設投資策略」(default investment strategy (DIS),俗稱「懶人基金」)。相信不少人覺得管理強積金很麻煩,因為沒時間打理或不熟悉投資,不知如何選擇基金。

根據積金局於2013年進行的一項調查,約四分之一成員表示從未作出基金選擇。在參考專家建議及香港的實際情況後,積金局於2017年4月推出DIS。

DIS共有三大特色,首先是隨齡降險機制,按成員年紀增長,自動逐年調整投資於股票及債券的比重,減低成員於接近退休年齡時所面對的風險,適合長期退休儲蓄投資。
隨著成員年齡漸長,以50歲為分水嶺,股票及債券比例由原本的6:4開始調整比例;直至65歲時,兩者比例為2:8。DIS兩個混合資產基金,投資於環球股票及債券市場,有助分散地區及資產類別的風險。

強積金懶人基金|淨回報媲美高息定期存款

「DIS基金收費設上限,為淨資產值0.95%;隨著強積金賬戶轉移至『積金易』平台後,DIS基金的收費上限將進一步下降至0.85%。」截至2023年12月31日,DIS基金的實際平均基金開支比率是0.78%,相比平均基金開支比率 1.37%低超過四成。「截至去年12月,逾320萬個強積金賬戶有投資於DIS及旗下基金,佔賬戶總數約三成,賬戶總數和佔比均持續增長。」表現方面,DIS自2017年4月1日推出至去年12月,旗下的核心累積基金平均年率化淨回報達到5.5%,跑贏同期混合資產基金的整體回報(2.9%)。

本港目前約有逾470萬名成員、1,100萬個賬戶,分散在24個強積金計劃,由12個受託人自行或經由第三方管理,行政成本高昂。積金局於多年前開始積極構建「積金易」,提高運作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創造減費空間;改善用家體驗,以成員利益為本。

強積金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強積金|積金易電子平台

長遠為強積金制度進一步改革鋪路,例如協助政府落實為低收入就業人士代供強積金措施;促進業界提升服務質素,強積金業界可集中人手專注地向客戶提供有關策劃退休保障及財富管理的增值服務。當平台運作後,將為逾470萬名成員和36萬名僱主提供全面的強積金計劃行政服務,這是世界上少數率先利用中央電子平台管理私營退休金計劃行政工作的制度之一,將為業界提供寶貴經驗及示範作用。成員可隨時隨地透過網上和手機應用程式,實時、安全和以無紙化方式執行多種功能,例如查閱賬戶資料、轉移基金、整合賬戶等,更有效地管理強積金賬戶。受託人的強積金行政工作改由平台處理後,有助促進整體成本及規模效益,為其後創造減費空間做好準備。節省下來的行政成本亦會根據法例,通過減費直接轉移讓成員受惠,進一步加強成員的退休保障。

「平台啟用首兩年,成員須支付的計劃行政費水平預計平均降低30%。十年內累計節省高達300億至400億元的行政成本,相當於期內原來行政費的41%至55%。」「積金易」的團隊逾1,000人,全天候工作,爭取如期於今年第二季開始進行賬戶轉移工作,按資產管理規模「由細至大」轉移至平台,首批合共五個「先行者」受託人;然後分批加入其他受託人。「成員透過『積金易』管理強積金賬戶的程序將較現時簡單,相信有助提升他們管理賬戶的意慾。這個平台是一個公共設施,有助降低市場參與者的入場門檻,吸引更多金融機構參與。所以『積金易』可以說是激活整個強積金制度。」鄭恩賜說。

強積金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強積金|經得起時間考驗 六類基金正回報

過去一段時期,整體投資環境充斥著不確定因素,環球投資市場極之波動。在此不穩定的投資環境下,強積金仍在2023年錄得正投資回報3.5%。全部六類強積金基金(即股票基金、混合資產基金、債券基金、保證基金、強積金保守基金及貨幣市場基金)同樣錄得正回報。「強積金是極之長線、跨越超過40年的投資,成員不應以投資短炒的角度,看待強積金的短期表現。」成員更不應嘗試預測最佳的入市時機捕捉市場,以免「低賣高買」,令賬面虧損變成實際虧損。強積金透過「平均成本法」,協助成員以定期定額供款的投資方式「拉勻」購入單位的成本,減低市場風險,長遠能為退休儲備增值。「自2000年實施以來至2023年底,強積金制度的年率化淨回報錄得2.5%,而合共佔強積金總資產值近八成的股票基金和混合資產基金,年率化淨回報率均錄得3.7%, 其累積淨回報分別為130.9%及129.9%,反映強積金制度長遠經得起考驗。」鄭恩賜說。

近日強積金的表現是?

積金評級發表報告,今年頭九個月,估計強積金賬面虧損達到2,465億元,或每名強積金會員虧損近…詳情請看

積金局如何回應強積金虧損?

面對強積金有明顯虧損,指出,過去21年來,強積金有14年錄得正回報;而強積金由2000年實施以來…詳情請看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