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 生態圈

友邦全新財富管理中心 建構高淨值生態圈

市場動態

廣告

中港兩地全面免檢疫通關實施已有一段時間,內地旅客重臨香港,為本港不同業界帶來機遇,包括保險業。為了捕捉內地旅客帶來的商機,各大保險公司出盡法寶,當中友邦香港成立全新的友邦峻宇財富管理中心,擺明車馬對準內地高淨值客戶群。無論數量或財富均增長最快的新晉高淨值客戶,現時未必獲得妥善照顧,
友邦香港以舒適環境及全方位服務,補足市場上的空隙。

友邦香港最近在銅鑼灣希慎中心開設友邦峻宇財富管理中心,開宗明義為高淨值客戶提供一站式的專業服務。
約兩年前,友邦香港進行了高淨值客戶策略研究,由2020年至2025年期間,香港的高淨值客戶數目將會增加近四成,這些客戶的財富總值將會增至15,420億美元。

友邦 生態圈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針對新晉高淨值客戶

友邦香港及澳門首席產品主張及策劃官梁莉斯說:「疫情持續三年,各行各業受到嚴重衝擊,但是高淨值客戶的數目及財富增長,仍然穩定地上升,對友邦香港來說,是一個非常具有潛力的市場。」擁有100萬美元等值資產以上,尤其是介乎100萬美元至500萬美元的人士,因為這個資產值的客戶增長最快,可以稱為「新晉高淨值」客戶(Emerging High Net Worth, EHNW)。截至2022年底,內地訪港旅客當中,擁有100萬至800萬美元資產的高淨值客戶已逾130萬人。

此外,擁有100萬至500萬美元資產的本港新晉高淨值客戶,估計至2025年將近30萬人。「擁有1,000萬美元等值資產,才能夠進入私人銀行,在這個門檻以下的人士,一般會由銀行的客戶服務經理負責跟進。」銀行往往會向客戶推銷不同類型的產品,包括基金、股票及保險等,而且他們的客戶數目眾多,未必能夠細心照顧高淨值客戶的需要。一直以來,不少內地旅客喜歡在港購買保險產品,因為本港的保障設計較為全面,而且回報率也較高。

友邦 生態圈
(圖片來源:由被訪者提供)

市場調查發現,內地顧客除了購買保障類型的保險產品,例如住院及危疾保險等外,同時對於儲蓄型的產品亦非常有興趣,所以近年不少保險公司推出強調傳承功能的儲蓄計劃,這類儲蓄保險計劃,能夠無限次更換受保人,令財富傳承多個世代。一般而言,保單的受保人離世後,保單價值將因應受益人順序及比例分配,不會直接變成受保人的遺產,所以受益人毋須經過遺產承辦程序才能取得資產,因此成為上佳的財富規劃及遺產規劃工具。

提到財富傳承,還會牽涉到很多不同範疇,因此友邦峻宇財富管理中心,設有財富管理策劃及傳承規劃專屬團隊,支援前線理財顧問,為新晉高淨值客戶提供全方位的服務。這個專屬團隊包括產品專才,掌握不同產品的設計,能夠因應顧客需要建議合適的產品。

轉介專業服務

當顧客需要相關範疇的意見或服務,專屬團隊可以轉介不同專業服務範疇的夥伴,包括信託諮詢及成立、財富規劃及傳承、稅務及法律意見、保費融資服務、家族辦公室諮詢及成立等服務,讓顧客在舒適的環境中處理各種需要。友邦香港於2022年推出了兩個轉為高淨值客戶而設計的保險產品,其中一個是於去年初推出的「財富顯裕」壽險計劃,提供理想的中短期預期回報,於第五個保單年度的預期年度化回報率可高達2.09%;而於第10個保單年度的預期年度化回報率,更可高達4%。

「財富顯裕」壽險計劃設有「更改受保人選項」及「第二受保人選項」,前者指可無限次更改受保人;後者指於原有受保人在生時,指定第二受保人,例如其配偶,當原有受保人身故,第二受保人將成為新受保人,而保單價值不受影響,傳承財富。

另一產品是「財富恆裕2•蔚」壽險計劃,槓桿率可高達近四倍,即是顧客只需要繳付相當於保額四分之一的保費,便能夠享有高額人壽保障。以受保人為50歲男性、非吸煙者為例,投保「財富恆裕2•蔚」壽險計劃1,000萬美元保障額,整付保費為259.3萬美元,即槓桿近4倍。因應高淨值客戶的財富不斷增長,所需要的保障亦隨之增加,如果每次提升保障額度均要重新核保的話,對顧客來說相當費時失事。

所以「財富恆裕2•蔚」壽險計劃產品設計加入彈性,提供「預先核保選項」,投保人根據自定的人壽保障總額預先通過醫療核保程序,便可於36個月內通過簡易醫療核保,投保一份甚至多份「財富恆裕2•蔚」壽險計劃的新保單,預先核保總額最高可達2,000萬美元。保障額較高,保費自然較高,高淨值客戶未必想將一大筆資金鎖死,所以可能會考慮保費融資方案,向金融機構借貸買入保單,這時需要轉介合作銀行,友邦峻宇財富管理中心能夠推介合適銀行。

友邦 生態圈
(圖片來源:由被訪者提供)

將推尊貴客戶會籍

保費融資方案需要詳細講解,而且牽涉大量文件,顧客到銀行辦理需要不少時間,而財富中心能夠邀請銀行代表到來,專門為高淨值客戶即時處理,能夠節省不少時間。「產品固然重要,但是只有產品並不足夠,需要提供相關的服務,這樣才能夠更好地照顧顧客需要。」

友邦香港透過不同層面進行市場調查,包括訪問顧客、理財顧問及經紀,了解高淨值客戶的需要,總結而言共有三個重點。首個重點就是上面提到的財富及遺產規劃,這對企業老闆或高級管理層尤其重要,但是每個人的情況均不相同,甚至是相當複雜,所以需要提供針對性的服務。其次,他們非常注重身體健康,認為健康就是財富,除了注重生活作息及運動外,亦非常看重保障類型的保險。最後對這類型的顧客來說,時間等於金錢,因此無暇四處物色合適的服務,希望能夠在一個集中的地方,一次過處理各項事務。

友邦峻宇財富管理中心主要針對高淨值客戶,因此只限合資格的理財顧問及顧客使用,達到指定業績的理財顧問可以預約使用;至於顧客方面,主要因應保費金額而定。友邦峻宇財富管理中心只是一個開始,友邦香港計劃在夏季推出專為高淨值客戶服務的養生中心,以及推出尊貴客戶會籍,屆時將推出大型宣傳推廣活動,讓更多人認識。因應這三個部分,友邦香港將會與不同領域的合作夥伴,建構一個轉為高淨值客戶而設、集身心健康、財富、醫療於一身的生態圈。

培育本地藝術家

友邦峻宇財富管理中心佔地達7,800平方呎,設計注入濃厚的香港特色,邀請本地藝術家從「五感」出發,在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和嗅覺方面,設計每一個細節,讓顧客感受本地藝術,同時亦為年輕藝術家提供平台,展示本地藝術力量。

視覺方面,入口附近設有開放式展覽空間,不定期展出本地藝術家的作品,現時由當代藝術畫廊Odds and Ends策展,展出香港藝術家楊學芹(Kanny Yeung)的展覽《Light Work》。

聽覺方面,邀請本地手碟(Handpan)及口弦演奏家Chor Lai阿初創作專屬的治癒音樂;本地香薰蠟燭品牌BeCandle,以「晨霧」及「初露」為主題創作出獨一無二的香氣,帶來嗅覺方面的享受。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由被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