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國際做實例 睇obv發揮股價轉角預警

中芯國際做實例 睇OBV發揮股價轉角預警|聶sir

專欄

廣告

上期與讀者分享成交量平衡指標(On Balance Volume, OBV) 的其中一種應用,作為識別股價走勢能否延續的工具,簡單可將OBV值為0作為分界線,當股價上揚時,配合OBV值為正數,並見正的數值在擴大,代表股價仍有上升動力,升勢得以保持,持股者毋須急於離場;未有持貨者仍存在進場圖利機會。

反之,當股價下跌時,配合OBV值為負數,並見負的數值在擴大,預示股價跌勢仍要維持一段時間,持股者應及早考慮減持或離場,未有持貨者則暫不宜沾手此股。

留意上述分析,只適用於OBV值在有序地產生順勢變化,若見單日急速變化,配合股價經已順勢而行一段時間,例如是一週或以上,會視為預示股價要轉勢的訊號。

箇中原理是大戶總有大舉散貨的時候,按常理會出現在股價上揚多時的情況,屆時仍見單日股價上升時配合成交量異動,大戶於此時散貨部署離場機會大。

中芯國際做實例 睇obv發揮股價轉角預警
(圖片來源:中芯國際官網)

中芯國際例案應用解說

同樣道理,當大戶「放量」後,沒有必要再維穩股價,那時會有散戶的交易決定主導股價走勢,屆時就算不是大戶推倒股價,使其暴瀉。

但當見股價回軟,便會愈來愈多散戶有著及早沽貨離場的念頭,亦會形成沽壓,令股價轉入跌勢,並要持續一段日子。

以中芯國際(00981)為例,於2021年7月21日OBV值為+641.15百萬股,收報21.15元,三個交易日後(7月27日),OBV值急速增加至+1,384.99百萬股,增幅高逾1.16倍,當日收報25.55元,較21.15元累升逾20.8%,已持貨投資者應有所戒心。

由於這是交投活躍的股份,除非市場此股的傳出重大負面消息;否則,股價見單日暴跌機會微;但因7月27日成交量急增而市場未見有此股的利好消息,意味著大戶趁股價大升後,釋出股份的可能性高。

加上在7月29日晚上中芯國際發布翌日披露報表,顯示當月有多達42項行使購股權的交易披露,其中22項見於7月26日至29日,佔總體逾五成二,意味著集團的內部人士,也認為當時屬沽貨套現時機。

最終8月6日成交量再度異動,當日OBV值為+1,777.48百萬股,較上述的+641.15百萬股,增幅由超過1.16倍,擴大至超過1.77倍。

股價罕有地見升卻現陰燭,隨著當日高見30.8元,創1月28日以來新高後,跌勢便告開始,而7月27日與8月6日相隔僅八個交易日而已,證明當股價上揚一段日子後,OBV值急增是不俗的轉勢預警訊號。

截至10月6日收報21.6元,歷時兩個月由高位累跌近三成;另較7月21日收報21.15元僅高不足2.13%,早前升勢已消化殆盡。

留意四個交易日後(10月12日),同樣收報21.6元,故不排除股價仍有下行壓力,所以即使在7月21日,能把握低位進場的機會;卻未能掌握離場時機,一樣可變為無利可圖,甚至出現由賺變蝕!

圖片來源:中芯國際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