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央行積極加息 大宗商品下行壓力增加

主要央行積極加息 大宗商品下行壓力增加|陳宋恩

基金觀點

廣告

首先,至少在中短期內,遏制通脹壓力是他們的主要行動目標。

其次,利率上行週期遠未結束。這是對商品投機者的警告,不要做多商品價格,做空商品價格可能符合央行的意願。

三是利率上行週期遠未結束,當地的政府債券價格和股價尚未見底。

2020年至2022年期間,全球資本市場有美元、歐元和日圓三種廉價資金來源。2022年,美國和歐元區的央行積極加息,美元和歐元的融資成本變得昂貴。

目前,仍然便宜的資金來源是日圓。 但日圓已經大幅貶值,如果日本央行為了保衛日圓而加息,那麼對於非日圓本位計價的投資者,現在新借日圓將面臨非常大的匯率風險和利率風險。

目前,對於高槓桿的商品投機者來說,他們的融資成本或機會成本,將非常高。

聯儲局發出3大訊息

如果大宗商品投資者減少多頭頭寸並增加空頭頭寸,商品價格將因投資需求減少而走軟。

此外,主要發達國家利率的大幅上調,也將降低對商品的實際使用需求。

全球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從2021年12月的54.3降至今年3月的52.9,再降至6月的52.2和8月的50.3,趨勢已表明第三季度製造業活動對商品的實際需求正在急劇下降。

根據美國聯邦儲備局9月的最新預測,在聯儲局9月將聯邦基金利率上調75個基點至3.25厘後,聯儲局預計今年第四季度平均利率將在4.4厘左右;明年第四季度將在4.6厘左右。

聯儲局的預測,向資本市場傳遞了幾個訊息。一是利率上行週期遠未結束。此外,聯儲局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加息100至125個基點。

二是明年高利率環境可能會持續,盡管加息步伐有所放緩;三是昂貴的美元資金來源,將阻止商品投機者做多商品。

當然,聯儲局的預測可能會偏離實際結果。然而,其預測將影響金融和資本市場的市場預期。

除了利率預測外,聯儲局還預測美國第四季度經濟增長將降至0.2%;但明年第四季度將恢復至1.2%,2023年第四季度將恢復至1.7%。

簡單地說,聯儲局預計經濟將今年觸底,並在2023至2024年開始溫和復甦。這一預測可能與一些投資者,擔心美國經濟明年將陷入衰退的擔憂有所不同。

讀者應該明白,聯儲局的主要工作任務是控製通脹和提振經濟。從這個角度來看,聯儲局不會預測衰退會發生;否則,他們預測自己無法很好地完成工作任務。

大宗商品價格指數趨勢指出,成本推動的通脹壓力正在緩解。標普大宗商品指數從6月開始下跌,9月該指數已跌破250日均線。

主要央行積極加息 大宗商品下行壓力增加
(圖片來源:unsplash
@belart84)

主要發達國家的加息,至少成功地嚇跑了大宗商品投資者做多大宗商品。目前,該指數水平已跌至今年月中旬或俄烏衝突前的水平。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