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淡 阮靜瑤

看淡容易做淡難 教你5大重點如何在熊市中沽空賺錢|阮靜瑤

基金觀點

廣告

當處於熊市時,很多人認為只要做淡做很容易贏錢。雖然順勢而為合情合理,而大趨勢往下行時做淡的確勝率較高,但看淡容易做淡難,操作往往比分析更高難度,以下有幾個重點大家必須要留意:

小心暴力反彈

第一點,熊市即使大趨勢往下行,但總會出現多次暴力反彈。

對於淡友來說,熊市挾淡倉的力度極其兇險。

就以近期美股來說,標普500指數及納指已是連續六星期下跌,道指更是連續七星期下跌,為1980年冬末以來最長周連跌;

然而,當你留意美國周五的反彈,挾升得最多的都是一些近期最受淡友歡迎的標的。

過去兩日,Arkk由低位反彈24%、SE反彈39%,一眾元宇宙及半導體股票亦有暴力拉升的現象。

所以這就是我為什麼一再強調,跌得太多就追沽在數學上相當不利。

沽空的最佳情況是贏接近一倍(沽空對像跌了99%以上或無限接近100%),但虧損無限。

 做淡 阮靜瑤
(圖片來源:unsplash@Maxim Hopman)

舉個例子,若你在股票A價格30元時沽空,它隨後跌了15元,若不計利息和手續費,你的淡倉贏50%。

但若果你在股票A價格跌至15元的時候才去沽空,股票A反彈至30元,你的淡倉則輸100%。

同樣是15元的波幅,結果卻差天共地。

以筆者來說,若錯失沽空的先機,股票已連跌兩日或以上,而單日跌幅了超出其平常波幅的兩至三倍,我就會 放棄,等下次機會。

券商沽空利息大有不同

第二點,投機者需考慮利息因素。

各家券商相對於沽空的收取利息不盡相同, 有些流動性小的股票,年利率高達10%以上。

閱讀全文:https://www.patreon.com/posts/66475753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maximhop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