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經濟復甦基調未穩 外資減持中資股風險升溫

內地經濟復甦基調未穩 外資減持中資股風險升溫|陳錦興

專欄

廣告

這個星期,港股未擺脫偏淡格局,歐美央行料9月同步進取加息0.75厘,而美國聯邦儲備局9月「收水」規模倍增,市場避險情緒上升。此外,內地經濟復甦基調未穩,人民幣匯價有序貶值,也讓市場氣氛謹慎。

值得注意的,是超長線投資者巴郡(美股代號:BRK)輕微減持比亞迪股份(01211),外資減持中資重磅股的陰霾將揮之不去,市場仍需加以消化。

據港交所(00388)資料顯示,巴郡在上週三(8月24日)減持了133.1萬股比亞迪,套現3.7億元。

巴郡原本持有2.25億股比亞迪H股,而最新披露的持股量已減至約2.19億股,在上週三減持前,已先行沽出另外495萬股,意味巴郡是持續沽售。

按照規定,上市公司主要股東持股量的百分率數字上升或下降時,若沒有跨越百分率整數,便毋須申報。

直至上週三減持後,巴郡的持股量由20.04%減至19.92%,故必須申報,減持行動就浮面了。

比亞迪剛剛公布一份不俗的中期業績,中期盈利達「盈喜」指標的上限,惟股價依然無甚刺激,早前已傳聞巴郡轉倉至香港,有沽貨準備,之後比亞迪股份就持續受壓。

這次傳聞成真,對投資者有一定衝擊,因為當年巴郡盡沽中國石油股份(00857)一役,時機把握非常好。

如今,電動車廣受政策支持、產銷兩旺,而投資者對這板塊也是信心滿滿,這亦是長線投資者沽貨的好時機。

然而,巴郡沽貨將引起市場對比亞迪前景的懷疑,或令股價出現持弱勢的風險。

除了主動清貨以外,巴郡將比亞迪持股降至20%以下,或可能有會計上的考慮,因為若巴郡的持股為20%或以上,在損益表中,比亞迪的投資會列作聯營公司入賬;低於20%,比亞迪的損益就不作反映。

如果是會計考慮,巴郡的減持或許並不意味完全退出,這是有待巴郡澄清。

但無論如何,市場肯定有所戒懼,對比亞迪的樂觀態度會減低。

與以往不同,當前歐、美、日等資本發達的國家,已形成中國威脅論的共識,在貿易、科技以至金融等領域中不斷施壓,是可以預期。

內地經濟復甦基調未穩 外資減持中資股風險升溫
(圖片來源:unsplash@wudan3551)

內地經濟增長動力再現

因此,無論是騰訊控股(00700)的南非基金

Prosus、阿里巴巴(09988)的軟庫(SoftBank)及這次比亞迪的巴郡,這些長線投資者即使仍看好其投資的長遠前景,也不得不考慮一些政治因素。

對於內地而言,最重要的民營企業,外資握有最大股權,也是需要正視。因此,外資主動或被動減持,將是趨勢,難以迴避。

對大市而言,外資有意減持,當然是一個很大的懸念及不明朗因素,但股市不會無法消化。最重要是內地經濟增長動力再現,比亞迪、騰訊及阿里巴巴在經營上不斷有亮點、不斷有創新。

市場永遠有沽家、有買家,各有考量及判斷,股價的升跌,實際上只有一個原因,就是供求。

圖片來源:unsplash@wudan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