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房債的合理計價 |華坊

內房債的合理計價 |華坊

港股

廣告

內房債曾經是高收益的象徵,受到不少債券基金的青睞。但卻接二連三有內房企業發行的債券違約,讓內房企業無論在債券市場以至基金市場的代表性也被削弱。
內房債的合理計價 |華坊
(圖片來源:中新社)

在今年7月10日,融信中國發佈公告,表示兩筆連利息合計2786.55萬的美元票據到期未付,正式宣佈違約。就此,穆迪把融信中國的長期評級從Caa1下調至Ca,高級無擔保債務評級則從Caa2下調至C,展望維持負面。

中國恒大《關於調整20恒大01債券本息兌付安排的議案》在債券持有人會議上亦遭大比數否決,更甚的是,由於多家內房企業自今仍處於停牌階段,不少基金要從新估值。

自今年8月15日起,華安基金對旗下「華安CES港股通ETF」持有的世茂、融創中國、中國恒大 、恒大物業,分別按照每股1.33元、每股1.37元、每股0.01元及每股0.01元進行估值,較停牌前股價,華安基金此次估值下調幅度分別為69.9%、70.09%、99.39%及99.57%。

內房財困情況持續,今年七月,深圳証券交易所宣布將7隻長期停牌的港股剔出深港通股份名單,而將有超過2萬億美元的高息內房開發商於9月到期,是8月的兩倍。

過去不少內房依靠槓桿集資以過渡建房,而債務問題隨即觸發現金流斷裂,導致內地爆發爛尾樓斷供問題,而內房的資金鏈危機,更拖累了一眾債券投資者,引發市場對內房債的信心危機,不少亞洲高收益的債券基金,年初至今已虧損逾20%,而個別基金如瑞銀及富達的亞洲高收益債基金,跌幅更在30%以上,追蹤亞洲主要高收益債券的摩根大通ACI非投資級指數截至 7 月底已下跌 21%。

內房的信心危機引致的負面情緒持續蔓延,導致部份債券偏離實際公允價值,市場上低成交量的內房債報價價格(Quoted Price)未必真正反映債券的真實價值。事實上,不少內房的財政仍然十分健康,並未有債務違約,而且不論槓桿高低,防守力相對健康的企業即便面臨違約風險,仍能採取多種手段,包括債務重組、出售非核心資產、改革業務等多種方法去擺脫違約的困境。

就目前來看,這些債券只是因風險因素增加而影響了其估價,並非完全失去了真實的價值。撇除市場的不理性波動,債券價格長遠還是由企業的自身發展狀況所決定;而短期內的價格偏離,最終還是會被市場糾正到理性的水平。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羅珏瑜(華坊諮詢評估執行董事)圖片來源: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