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服公司 資料圖片

一間股價長升長有的制服公司

投資

廣告

美股有很多優質大型企業,當中有大家熟悉的名字,如Coca-Cola(美股代號:KO)、麥當勞(McDonald’s,美股代號:MCD)、微軟(Microsoft,美股代號:MSFT)及亞馬遜(Amazon,美股代號:AMZN)等,但是其實亦有不少香港投資者未聽過,股價多年來卻長升長有的優質公司。

Cintas(美股代號:CTAS)自2018年至今,皆在「財富500名單」內,也是納斯達克100指數成分股,2023年12中市值達到570億美元,股價自1983年上市40年上升逾560倍,平均每年複式回報逾17%,最近仍在歷史高位。

Cintas主業是企業制服和工作服供應商,但非讀者想像般負責銷售制服,從事的大部分是制服租賃業務,賣的是物流和洗熨衣服等服務,美國地大物博,一間用家公司當然可選擇買斷制服並且自行清洗、儲存及管理,但當發現成本還比租用高,制服租賃便成為一門大生意。

7成客戶是服務供應商

Cintas現時三成客戶是產品供應商;七成是服務供應商,客戶來自最多的三個行業,包括醫療護理、教育和政府部門,切合社會愈加服務導向的趨勢。

另外,有關制服安全的法例日益加強,和用家公司愈加重視外判以提升效率,皆有利制服租賃行業的持續發展。

為甚麼說Cintas賣的其中一樣服務是物流,這個和網購公司視物流資產或物流夥伴是重要資產,可謂同一個道理。

在2023年5月,Cintas設有12個分發中心、

461個營運點及11,500條本地運輸路線,這個規模及布局形成競爭優勢。

Cintas是美國制服租賃市場領導者,2023年中佔總市場分額39%;第二及第三大競爭對手是Aramark(美股代號:ARMK)和Unifirst(美股代號:UNF),市場分額分別為14%和12%,遠遠落後。留意Aramark和Unifirst皆是上市公司,2023年12月中市值分別為72億和34億美元,遠遠落 Cintas的570億美元。

Cintas的管理層曾經於2021年表達公司的資本配置做法,首先會投資於為本身業績增值的地方;接著會考慮收購,剩下的資金便會透過股息及股份回購以回饋股東。

一間公司的資本配置能夠同時重視業務發展和股東利益,其實非常重要,投資者千萬不可忽視這個重點。

2023年度公司營運現金流入16億美元;資本開支3.3億美元、收購現金支出0.5億美元,得出自由現金流入12.2億美元。於這個年度,公司用3.1億美元還債、4.5億美元派股息,4億美元回購公司股票,總共用11.6億美元,和自由現金流入金額相約,做了一個理想的資本配置示範。

Cintas於2020年美國聯邦儲備局無限量寬前幾年,每年市盈率最高可達28至30倍,可視為市場給予的估值水平。

無限量寬後,估值水平被提升到37至39倍市盈率,不過公司估值水平未受到自2022年起多次加息影響,股價於2023年尾仍創歴史新高,市場似乎已接受這個較高嘅估值水平。

不過,對中長線投資者來說,投資時股價能否反映安全邊際的預期目標回報,仍然會是重要考量。

 制服公司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