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禁小麥出口 趁供應緊張買貨 俄烏局勢升溫 帶動小麥漲價|葉佩蘭

印度禁小麥出口 趁供應緊張買貨|葉佩蘭

基金觀點

廣告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7月小麥漲停5.9%,至每蒲式耳1,247.5美仙,因印度禁止小麥出口;加上其他小麥主產國均下調產能。
消費券第二期轉會詳情

上週六(5月14日)全球第二大小麥生產國印度突然禁止小麥出口,禁令即刻生效。同時,已簽發信用證的出口可以繼續。

印度對外貿易總局文件顯示,為保障印度及領國的糧食安全,印度貿易署對與小麥出口有關的出口政策進行了修改。

文件規定,禁止印度小麥出口,禁令即刻生效。不過,已簽發信用證的出口或印度政府批准的出口,則可以繼續。

印度禁小麥出口 趁供應緊張買貨
(圖片來源:unsplash@Vince Veras))

印度作為全球第二大小麥生產國,在俄烏衝突後,4月印度小麥出口創下大幅增長紀錄。

據路透社資料,印度4月小麥出口量達創紀錄的140萬噸。不過,今年3月以來,熱浪和乾旱持續威脅著印度小麥的產量。

各國皆天公不造美

由於小麥對高溫非常敏感,因此3月份的高溫縮短了重要的穀物灌漿期,從而減輕了作物重量。這不僅使得該國小麥產量下降,也破壞了其出口預期,勢將加劇全球糧食供應緊張。

媒體對農民和地方政府官員進行的調查顯示,此次收穫季印度小麥產量,預計可能下降10%至50%。

據印度農民協會Bharat Krishak Samaj的主席Ajay Vir Jakhar預計稱,由於高溫,印度各地小麥產量將平均下降15%。

炎熱的天氣帶來了更多的不確定性。印度正在考慮限制小麥出口,促使政府將國內消費,優先於向世界供應糧食。

如果印度考慮限制小麥出口,那麼這一缺口將會難以填補,因為全球其他小麥生產地區,也同樣「天公也不作美」。

美國農業部上週發布的作物進展週報顯示,截至5月1日,春小麥播種進度為19%,去年同期46%,五年均值28%;春小麥出苗率5%,去年同期13%,五年均值7%,和冬小麥一樣低於平均值。

美國北部平原和加拿大因潮濕天氣原因,農民推遲小麥種植計劃,美國中原地區的干旱,已經導致一些農民放棄了乾枯的硬紅冬小麥(磨坊主和麵包師使用這些小麥製作麵包粉),而西歐小麥種植地出現旱情,法國小麥也面臨炎熱乾燥天氣。

年初到5月初,法國降水量比過去20年的均值減少約30%,因此作物對乾燥天氣更為敏感。

幾乎所有的主要小麥產區,都面臨著這樣或那樣的威脅。

但是,俄羅斯是一個例外,它正在形成一個大豐收的局面,據專家預測,2022年俄羅斯糧食總產量可能會達到1.3億噸,小麥產量達8,700萬噸,創歷史最高紀錄。
莫斯科的諮詢機構Sov Econ預測,俄羅斯2022/2023年度的小麥出口量,增加到4,100萬噸,一定程度緩解小麥供應短缺。

建議讀者於1,193.7美仙,購入小麥(7月)期貨,目標價1,290.4美仙;止蝕1,146.3美仙。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為何印度禁止小麥出口?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7月小麥漲停5.9%,至每蒲式耳…詳情請看

有什麼因素威脅著印度小麥的產量?

由於小麥對高溫非常敏感,因此3月份的高溫縮短了重要的…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unsplash@Vince Ver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