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

困難時間去東京叉電 好市淡市都可以去旅行的方法|潘家榮

專欄

廣告

等了兩年多,筆者上星期終於可以出外旅遊,到東京叉電,始終困在香港太久,整體氣氛又差,確實有令人窒息的感覺,對身心健康也有影響。能出一出外,總算抒一口氣。

雖然日本已經開放「自由行」,但始終航空公司都需要時間重組人手,現時機位不算多,所以相較以前,遊客未算很多,景點未算很擠迫,所以現在確實是一個不錯的時機「返鄉下」。

有朋友說,現時熊市,是一個去旅行的好時機。這個說法筆者有一半同意;一半反對。

同意的是,在熊市中,整體股票易跌難升,強行找些股票炒賣,只會吃力不討好,就算造淡,跌市也不會一直跌,很多時中間都會出現挾倉,本來好地地儲到些利潤,一次裂口高開急升,又會被人挾走,所以淡倉並不好坐。

筆者早於2021年中已主張造淡,但就是因為間中被挾,指數確實是下跌了,但淡倉也不易坐,早就放棄了,所以跌市還是少做少錯。

 東京
(圖片來源:unsplash@miyatankun)

留子彈勝過一切

當坊間很多人因為沒有紀律而損失慘重時,如果讀者沒有輸大錢,還留有大部分子彈等待下次機會,一來一回,已經不錯。根本不用在困難的時間,強行找些東西做。

而筆者不同意的是,根本股票不應該短線炒賣,試問世上有那一位富豪,是經常短線炒賣?又要估明天是升還是跌、跌幾多點可以博反彈、彈幾多點又要走?沒有一個富豪會用這種思維,這些思維反而多是在散戶之間出現。

讀者可能會說,大戶持倉那麼多,不能夠像散戶般靈活買入賣出。那麼言下之意,散戶可以靈活買賣,較大戶有優勢,理論上,成績應較那些大戶好,但實際情況又不見是這樣。

須知道人家成功,是因為有正確的投資思維,而不是因為有錢,所以才用這種思維。

散戶沒有那麼多錢,就要用散戶思維,這點讀者要弄清楚。

況且,如果投資不是炒炒賣賣,讀者不用經常望著報價機,而股價也不會因為有否望到實時影響升跌,她們自會行她們要走的方向。讀者只要制定好策略,按策略去做便可以。

現時通訊發達,只要在報價機上定好到價提示,升穿或跌穿了位也會收到通知,根本不用緊張地望實,所以是否好市又或是淡市,其實都可以去旅行,兩者不應存在關係。

而且,正如2021年初當股市見頂回落,當時很多人仍然覺得前景亮麗,那些科技股跌下來很便宜可以買,長揸沒有問題。

到現在大部分人都看淡,說會有甚麼危機,其實股市不是大眾認為好便會好,大眾認為差便會差;往往在極度悲觀時見底,極度樂觀時見頂,所以不要就這樣一句「熊市」,就認為未來都是悲觀,就索性甚麼也不理。

不要只看港股有幾差,筆者過去很長的時間已叫讀者看美股而不是看港股,其實標準普爾500指數雖然穿一穿6月低位,但很快便守回該水平之上,而這個月也彈了不少,跟港股完全是兩個樣子。

而且,如果有留意開筆者經常提到的強勢股,特別是醫療週邊板塊,有不少都已經再創新高。如果一開始便假設是熊市,一味只看到危機,就不會看到市場開始有所變化。

圖片來源:unsplash@miyatank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