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股價無力?大勢已去?解決3個問題 小米即變「巨米」|悟知

投資

廣告

小米集團(01810)的雷軍,在2月7日跟「米粉」舉行年夜飯,並發問了三條問題。

撰文:悟知|圖片:中新社

(一)甚麼樣的小米,你願意繼續陪伴十年?

(二)大家對小米11的使用體驗到底怎樣?

(三)如果小米發布一款萬元的高端手機,你會買嗎? 其中有人回答:「沒問題,首先股價先跑上去!」這個當然最好,但並不容易。

小米這兩年策略,主打「手機xAIoT」,即是手機+物聯網的核心戰略。

2020年第三季度,小米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升至第三名,市場佔有率突破歷史新高,上升至13.5%;同時,小米的AIoT平台已連接2.9億部IoT設備(不包括智能手機及筆記本電腦),上述數字持續上升,筆者認為十分關鍵,下文再談。 至於人工智能助理「小愛同學」的月活躍用戶數目,約8,000萬人。

智能手機當然是小米主要的收益,但如果小米要恆久地成為「巨米」,必須要有一項產業鏈,佔據市場並成為市場第一位,才有資格成為ATMX;否則,筆者一直認為,應該是ATMB(抖音),沒有小米的份兒。 除非小米的物聯網,真的可以做起來,成為智能家居中,無人不識,才能成為超級巨企。

須注意,現在除了「小愛同學」外,內地有小C、小A、小天、小嗨、小小,數以萬計的人工智能。

而家居中的物聯網,在日常生活中的,其實並沒有實質功效,除了有型一些之外。 試想一想,進入一家居或辦公室,「嗨,小米:打開電視、煲水煲湯、開空調」,其實作用性有限。

暫時物聯網,筆者認為必須連結到戶外日常的行動及安全,例如智能汽車、智能眼鏡、穿戴式智能用品等,但前兩者都不是小米的強項,甚至未有;重新投入的成本也巨大。 為甚麼這個重要呢?2.9億部,如果只是吸塵機、洗手器、大電視等,相關產品的可擴展性很低。

可擴展性成關鍵

這2.9億部設備,基本上是無法重複運用的;如果可以,這裏就有可擴展性,如果小米有了可擴展性,小米就有機會成為IoT龍頭,到時騰訊控股(00700)、美團(03690)、拼多多(美股代號:PDD)、抖音、快手(01024),皆必須要連接小米,互動齊駕;也會產生大量的服務性收入。

如果未能做到可擴展性,小米是就只是著名的手機生產商之一。 筆者認為這一點一直是小米擴充的關鍵。

當然,全球小米手機出貨量高企,一定是好好的事。

但這個因素,無法使小米估值高達8,000億元,甚至10,000億元。 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上任後,未見放鬆對華企業的黑名單,相信有關沽壓將逐步浮現。 最後,注意內地春節長假期,一直是國際市場上的攻擊目標,此刻必須謹慎;筆者甚至認為,先清倉過新年,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小米股價無力?大勢已去?解決3個問題 小米即變「巨米」|悟知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