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受黑海供應影響吼位沽 俄烏局勢升溫 帶動小麥漲價|葉佩蘭

小麥受黑海供應影響吼位沽|葉佩蘭

基金觀點

廣告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12月小麥上漲7.6%至每蒲式耳893.75美分。升幅主因是美國農作物良率下滑,以及擔憂黑海穀物供應的影響。不過,俄羅斯小麥持續豐收,料將限制小麥價格上升。

烏克蘭農業部第一副部長維索茨基本週二(9月20日)表示,2023年,烏克蘭小麥產量預估將為1,600萬至1,800萬噸,較今年預期的1,900萬噸產量將進一步下滑,因預期冬麥的種植面積將會減少的影響。

烏克蘭農業部官員此前表示,今年冬麥的種植面積預估將至少減少20%,因農戶更傾向於種植價值較高,以及出口需求更為穩定的油籽作物。

美國農業部9月報告則是預估,22/23年度,烏克蘭小麥產量將達到2,050萬噸,較早前預估上調了100萬噸,但較上年度的3,300萬噸產量仍將減少38%,主要因為戰爭導致種植面積減少的影響。

烏克蘭小麥出口量的預估,則維持在與7月相同的1,100萬噸不變,相比上年度的出口量為1,880萬噸。

烏克蘭積壓未能出口穀物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全球管理中心教員主任唐克里斯(Chris Tang)報告表示,烏克蘭明年的小麥產量,預期將僅有正常產量每年約3,000萬噸的一半左右,這也意味國際小麥的價格,將仍維持在高檔的水平。

報告指出,烏克蘭小麥產量大減,除因戰事導致種植面積的減少之外,也因為燃料及肥料的短缺,將會導致單位產量的下滑。

唐克里斯表示,在戰爭之前,烏克蘭每年可以出口約6,000萬噸的穀物,包括葵花籽、小麥以及黃豆及玉米等,但2023年烏克蘭的穀物出口量預估將僅為2,000萬噸左右。

而此前烏克蘭國內積壓未能出口的穀物,預估達2,000萬噸,雖然8月起黑海港口的出口重新恢復,但由於協議只到11月止,依照當前的出口速度,仍難以消化堆積的穀物。

烏克蘭農業部表示,自8月黑海港口恢復穀物出口以來,累計已經有165船共計370萬噸的烏克蘭穀物順利出口。

小麥受黑海供應影響吼位沽
(圖片來源:unsplash@Vince Veras)

Futures International資深農產品期貨分析師賴利(Terry Reilly)報告表示,有消息稱在當前允許烏克蘭穀物,經由黑海出口的安全協議於11月到期之後,俄羅斯總統普丁可能不會予以更新。

相比之下,俄羅斯小麥正持續豐收,並且在強力競爭下,歐盟的小麥出口正逐漸處於弱勢。

美國方面,美國農業部業部本週一(19日)盤後公布的作物進度報告顯示,截至上週日(11日)佔2021年冬麥種植面積89%的18個州,冬麥播種進度較前週的10%增加至21%,高於去年同期的20%,以及同期五年平均值的17%。

春麥收成進度較前週的85%增加至94%,低於去年同期的100%,與同期五年平均值相當。

出口方面,22/23年度至今,美國小麥出口量年減8%至582.8萬噸。

美國農業部預估,本年度小麥出口量將年增3%至2,245萬噸。

建議投資者可於每蒲式耳885.2美分沽小麥(12月)期貨,目標價837.4美分;止蝕911.3美分。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Tomasz Filip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