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錯誤中學習 投資要懂得踢逆境波 股民鬥慘大會|阿爺再揮刀 騰訊、阿里巴巴狂瀉 網民崩潰:港股全都是妖股

從錯誤中學習 投資要懂得踢逆境波|潘家榮

專欄

廣告

現在市場充斥著不同的壞消息,甚麼危機、核戰、經濟倒退,股市累跌了很多,總是充斥對未來的恐懼和擔憂。在這種氣氛底下,的確有一種令人窒息的感覺。
從錯誤中學習 投資要懂得踢逆境波 股民鬥慘大會|阿爺再揮刀 騰訊、阿里巴巴狂瀉 網民崩潰:港股全都是妖股
(圖片來源:istock)

當大眾經歷過兩年多的疫情,又經濟衰退,又股市下跌,可能有些讀者生活上正遇上一些難關。筆者作為過來人,想寫少少分享,希望有助這些讀者捱過這個難關,甚至將來更創高峰有一點幫助。

筆者出身於單親家庭,媽媽靠勞力一手一腳養大筆者,家裏並不富裕。

筆者也有住過劏房,2007年靠炒股、炒輪賺過一段快錢;不過2008年金融海潚突襲,而且當時貪心買樓花學炒樓,正值金融海嘯最激烈時要上會,又沒錢,又要補差價才可上會,筆者也經歷過很大的財政困難,前景黑暗,看不到盡頭的時間。

筆者也捱過了,故相信讀者都能做到。要走出困境,有幾點值得參考。

(一)為自己的決定負責,避免受害者心態。

很多人當遇到不如意的事,最容易做的就是指責別人,說甚麼人連累你,怪罪於環境、事件;你估不到甚麼事會發生,又或者賴了運氣,因為這樣自己理上會易接受好多,都是其他人的問題,而不是自己的問題。

不過,須知道最終做決定是自己,若不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便不能從中學到東西,可能下次又會犯下同一樣的錯,又會繼續覺得遇人不淑。

(二)不要過分怪責自己,而是問透過這經歷,學懂了甚麼。

事已至此,再沉醉於怪責自己,對事件沒有幫助;反而問自己學到了甚麼,未來要有甚麼改變,成就更好的自己。

(三)不要將集中力放在擔心的事上。

正如駕駛一架跑車一樣,當發現正要撞向一幅牆時,駕駛者一路扭軚,但一路望著那幅牆,會很容易撞。投資者應望著想去的方向,再扭軚;不是一定不會撞,但不撞的機會會大些。所以讀者應將心力放在如何達到想要的結果,而不是一直擔心不想擔心的事要發生。

(四)列出可以走出困境的方法。

先不要限際自己思考,想到甚麼方法,馬上擔心自己沒有能力做到。如果這樣,甚麼方法也會寫不出來。

先列舉一堆方法,心態上讓讀者知道這不是絕望的困局,然後再找幾個方法認真地試。問自己怎樣做到,而不是做不做到,跟著將心力放在執行上。

(五)一小步一小步地走。

不用望得太遠,望得太遠反而覺得很艱難。讀者應只集中去想下一小步怎樣行便可以了。

如果投資輸了,別急於即時收復所有失地,當之前投資輸大錢,代表相關方法和思維是錯誤,倘若用錯的方法再想急於追回,只會愈輸愈多,先學好正確的方法,再一步一步來。

(六)保持信念。

經濟、股市及人生總有起跌,困難總會過去,回想過去的困難是如何成功跨過,事後看回,便會發現並不是太難捱。之前跨過了,今次也會一樣。

圖片來源: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