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識微盟、有贊?資金正流入7隻SaaS股 極具爆升潛力

投資

廣告

軟體即服務(SaaS)是2020年一個很重要的主題,來到2021年1月,SaaS股仍然很「標青」,在「北水」的瘋狂流入下,資金由橫向型SaaS炒到垂直型SaaS,本週一些細市值的SaaS股都出現重大突破,當中的炒作又能否持續呢?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微盟集團(02013)、中國有贊(08083)差不多是SaaS港股的代名詞,從過去的股價表現來看,兩隻股份升幅達到421%及507%(見圖表八)。

只識微盟、有贊?資金正流入7隻SaaS股 極具爆升潛力

如果單計1月,升幅也達到85%及58%(資料截至1月27日),究竟SaaS的炒作邏輯是甚麼?

其實SaaS亦可稱為「按需即用軟件」(即「一經要求,即可使用」),它是一種軟件交付模式。

在這種交付模式中,軟件僅需通過網絡,不須經過傳統的安裝步驟即可使用,軟件及其相關的數據集中寄存於雲端服務。

2020年發生Covid-19疫情,企業對數碼化轉型的需求增加,SaaS為企業「降本增效」的模式被看高一線。

加上目前的行業滲透率仍然不算高,SaaS的成長性被受重視,有分析認為,全球SaaS市場複合增速會超過20%,內地市場增速也將高於全球。

騰訊加持SaaS龍頭誕生

SaaS還有一定的穩定性,畢竟其訂閱付費模式有別於以往傳統軟件的一次性買斷銷售,加上SaaS企業在維持營運的成本亦十分低。

有贊、微盟炒起,其中一個利好是來自騰訊控股(00700)的微信視頻號。

微信未來最具潛力的生態產品,作為電商SaaS的微盟和有贊,最近半年也一直針對視頻號頻繁布局。作為「騰訊系」的一員,兩間公司也是受益於微信的流量。

當中,微盟更是公眾號、小程序的首批第三方合作夥伴,其主要營收來源也是主要針對微信生態而設計,騰訊是微盟最大的單一最大客戶,同時也是微盟的單一最大供應商。

那麼,兩位龍頭大佬的升幅又能否持續呢?

細看兩間公司的業務,其實有贊是相對「純粹」的電商SaaS企業,收入主要來自於兩個板塊,「SaaS及延伸服務」及「交易費」(從GMV中抽成);微盟的收入則分別由SaaS服務以及廣告、媒體平台代理業務。

據有贊2020年的中期業績,期內營收8.25億元人民幣,較按年增長62.7%,其中SaaS部分營收5.97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89.7%;交易費收益2.03億元人民幣,SaaS部分的毛利率為80.1%。

至於微盟的上半年營收為10.5億元人民幣,其中SaaS營收3.05億元,按年增39.2%;精準營銷營收7.45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56.5%,

SaaS部分毛利率為76.4%。

目前的估值,兩間公司的市銷率並不便宜,微盟的滾動市銷率達到27倍;有贊滾動市銷率近32倍,比行業平均的8.5倍多出不少,但考慮到兩股近日大幅上升且財務數據只截至2020年9月止,股值是否過於昂貴也難以判斷。

在美股市場,SaaS模式的開創者,以CRM起家的Salesforce(美股代號:CRM)市值超過2,000億美元。有贊和微盟在電商SaaS領域的主要對標企業Shopify(美股代號:SHOP),目前市值超過1,400億美元。

只識微盟、有贊?資金正流入7隻SaaS股 極具爆升潛力

資金流入不同SaaS股

一眾美國SaaS細分行業的SaaS,例如電子簽名領域的Docusign(美股代號:DOCU);雲通訊領域的Twilio(美股代號:TWLO);人力資源領域的Workday(美股代號:WDAY),在2020年都出現估值大漲,市值500億美元只是閒話家常。

縱觀多個SaaS行業,以Zoom(美股代號:ZM)的增長最急速,2020年第三季營收為7.77億美元,較2020年同期增367%;利潤1.99億美元,按年增長近8,900%。

就算在港股市場,對龍頭SaaS的憧憬,已出現溢出效應(Spillover effect),一些行業垂直型SaaS股及二、三線的SaaS開始出現憧憬。

所謂行業垂直型SaaS,即是為特定行業提供SaaS服務的公司,例如明源雲(00909)主力為內地房地產商,提供SaaS的解決方案,是這個細分行業的龍頭。該股在2020年9月以16.5元上市,三個月的時間,其股價已一度升上54元,升幅達227%。

另外,1月上市的醫渡科技(02158)也是醫療界的SaaS,為公共醫院、生物技術及醫療設備等公司提供服務。

上市公開發售錄超購1,632.84倍,26.3元定價,第一天最高見69.8元,升幅達165%。

輝煌明天(01351)及云想科技(02131),公司業務與微盟相似,不過主要為趣頭條、抖識、抖音作為廣告代理,當中云想80%的業務集中在抖音,在快手準備上市的情況下,兩股都出現動力,輝煌明天上市短短四個月已出現300%的升幅,云想上市一個月也有70%回報。`

移卡(09923)獲有科技股女「股神」之稱、被連登網友喻為「契媽」的Cathie Wood旗下方舟基金(Ark Invest)吸納,近日亦出現動力,上市至今其股價已上升356%。

只識微盟、有贊?資金正流入7隻SaaS股 極具爆升潛力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