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保交樓 恒大爆煲|驚傳冇錢還債正式違約 恒大再次死好命甩身 年底前仲有一個死期 山頂大宅都按埋仲可以點?

恆大「保交樓」是最高任務|中環洪八公專欄

投資

廣告

「狂暴的歡愉,終將以狂暴收場」(These violent delights have violent ends),莎士比亞的名言似乎正非常適合形容中國地產神話戲劇性的落幕。隨著恒大集團(3333)創辦人許家印終於被正式拘捕,連同他身邊的親信、高層悉數被帶走調查,龐大的恒大帝國轟然而倒。恒大留下高達2.4萬億元人民幣的債務黑洞,以及全國過百萬欲哭無淚的爛尾樓業主,令過去二十年來狂飆猛進的中國房地產發展模式於迎來一個狂暴的結局。中國房地產業以及內房股的估值,也勢必將進入一段低迷時期。

9月28日早上,恒大宣佈停牌,到晚間8點再宣佈許家印因涉嫌違法犯罪,已被依法採取強制措施(即拘捕)。之前市場已經盛傳,許家印早已被監視居住,人身自由受限。但兩者的區別在於,監視居住情況下,許家印仍可會見外人,包括律師、財務顧問、高層等,遙控指揮企業,仍有一線生機;一旦被捕則是徹底失去人身自由,斷絕內外消息,也意味他被政府徹底放棄,翻盤機會渺茫。恒大的問題由流動性危機演變成刑事罪行,嚴重性比之前已經更大。

對於恒大系股票和恒大債券持有人而言,這絕對不是一個好消息。據內媒報導,除許家印外,恒大多位高層都已被帶走。觀乎中央過往處理類似民企的往績,包括資產過萬億的安邦保險、海航集團等,在拘捕企業高層後,之後就由「國家隊」接手進駐,被收歸國有。對內地政府而言,目前不惜代價地「保交樓」是壓倒性任務,以維持社會穩定,投資者利益只會排得很後。按慣例,政府之後會成立資產清算小組,預計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參考上世紀廣信國投的例子,債券持有人可能需要大幅削債(Haircut),損失慘重。至於恒大系股票,由於公司已嚴重資不抵債,投資者回本的機會更加渺茫。

據恒大年報,集團至今有超過700個未完工項目,市場估計涉及上百萬個未完工單位,以及過百萬個業主家庭,如果這些樓盤全部爛尾,對社會的衝擊非同小可。

許家印賭性甚強,其經營模式最核心的特點就是高杠杆,用盡所有可能的渠道融資,然後在開發過程中盡一切力量壓縮資金支出,以小博大。僅用了不到30年的時間,恒大就崛起成為全國房企龍頭。在2008年,他為求在港上市,大肆買地以推高估值,但適逢金融海嘯幾乎爆煲,但當時的「四萬億」救市計畫令他絕處逢生。渡過一劫的許家印從此變本加厲。為度過資金難關,近年不惜進行非法集資,以恒大財富公司名義,向業主、員工、供應商推銷理財產品,並無法支付,導致其集團高層幾乎全軍覆沒。

中央悍然出手拘捕許家印,無疑亦是殺雞儆猴,向正在進行海外債務重組的其他房企包括融創(1918)、碧桂園(2007)等發出警示。

盛宴總有終結,曲終總會人散。


免責聲明:

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