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調整 科網股跑出

恒指超買正常調整 呢幾隻科網股大機會跑出|陳錦興

專欄

廣告

上週,恒生指數持續調整,主要是內地疫情升溫,核心城市如北上廣均有收緊防疫的壓力,意味動態清零與優化防疫並行,市場偏向觀望其發展及變化。此外,卡塔爾世界盃開鑼,傳統上金融市場也偏向淡靜。恒指連升三週,累積升幅約4,000點,呈現技術性調整屬合理。因此,雖然藍籌科網股季績普遍勝預期,也未能進一步帶動股價再突圍。

藍籌科網股包括阿里巴巴(09988)、騰訊控股(00700)、網易(09999)、京東集團(09618)及百度集團(09888)。

阿里季續穩固,收入微增3%,經調整盈利按年增19%。

至於騰訊,季度收入符預期,經調整盈利則較市場預期好;另分派美團股份作特別股息。

雖然網易與暴雪合作關係終止,但其季績也屬平穩,季度純利升1.1倍,並啟動新一輪50億美元回購。

京東季度經調整盈利勝預期,按年倍增至100億元人民幣,收入增長11%。

百度季績穩健,經調整盈利按年升16%,收入微增2%。

以上所見,藍籌科網股的核心盈利都有不俗增長,主要得益於其繼續推動降本增效,而這個情況在第二季已見到,第三季趨勢持續。

恒指調整 科網股跑出
(圖片來源:unsplash@danfreemanphoto)

螞蟻整改已接近完成

此外,企業對未來的信心也在改善,阿里及網易都增加股份回購。

雖然整體業績普遍勝預期,但市場未見興奮,相信是對其盈利增長的持續性有懷疑,始終降成本這一招有時限性,往後增長必需依靠業務的真正復甦。

從阿里、騰訊及百度等的收入增長看,藍籌科網的業務略有改善,惟復甦動力仍相對弱;加上近期內地疫情多地散發,並持續上升,投資者再次憂慮內地經濟復甦不及預期,因此對季績不弱的藍籌科網股,看法仍偏審慎。

此外,大行普遍在季績後調低目標價及盈利預測,遂未能帶動資金更積極入市。

而藍籌科網股在過去三星期,累積升幅約介乎三至五成之間,也反映不少利好,所以季績正面,反而成為大市回吐及調整的藉口。 

然而,藍籌科網股的基本面已逐步轉好,若明年內地啟動復常,經濟反彈,相信她們是主要受益者,收入增長將加速。

近期,騰訊及網易獲批商業遊戲的版號;也有消息指阿里旗下螞蟻集團的整改已接近完成,螞蟻將被罸款78億元人民幣,都預示著針對大型平台企業的野蠻生長及資本無序擴張的整治,已達預期的效果。

中央轉向重新強調數字經濟、技術創新及互聯網產業對經濟推動的重要作用。

故此,無論企業的基本面、宏觀經濟及監管大環境,明年都很大機會出現良好的轉向。

中線而言,這些藍籌科網股,在新的市場競爭格局下,仍是最有優勢,也大有跑出的機會,故當前大市調整,將會是低吸藍籌科網股的好時機。

圖片來源:unsplash@danfreeman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