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馳開賣引發挾淡倉 700厘沽空

恒馳開賣引發挾淡倉 700厘沽空利率是甚麼玩法|傅允軒

專欄

廣告

7月上旬,市場傳出恒馳預售的消息,雖然恒大汽車(00708)停牌無得炒,但消息卻刺激另一隻看似無甚關連,但實際上概念相近的美股大漲。法拉第未來(Faraday Future Intelligent Electric,美股代號:FFIE)股價從7月4日收盤時的3.55美元開始,至7月18日的高位7.85美元為止,升幅高達121%。

法拉第未來股價大漲,炒的是其首款旗艦車型FF91將會成功量產。此前,法拉第未來的股價一直下跌,受人詬病的就是它跟恒大汽車一樣流於紙上造車。

例如在去年10月,法拉第未來就曾被沽空機構批死永遠不能賣出一輛車,所以一旦公司能夠成功量產,將會是股價翻身的一大契機。

恒馳開賣引發挾淡倉 700厘沽空
(圖片來源:恒馳官網)

恒馳開賣引發挾淡倉

對淡友來說,恒馳的開售絕對是造空法拉第未來的陰影。

這能解釋為甚麼這公司的股價,能夠在短時間內如此爆升,只有像淡倉回補盤的一類冚倉買盤,才會不問價的追買。

然而當實力較弱的淡友被殺乾殺淨後,接下來的跌浪變得更為「健康」。

法拉第未來股價在本週一開始再度大跌,筆者在20日發現,有證券行為其開出700厘的沽空利率(可能之前更高,惟筆者發現的時候是700厘)。

對於700厘的沽空利率,股民反應兩極。

認為700厘的沽空利率是利好的投資者,所持理據是高利率會令到炒家的沽空成本大增,所以沒有人會沽空,有利股價反彈。

而筆者的結論卻完全相反,深信高息利淡。原因是700厘的沽空利率是市場定價,而不是央 行在挾息。

就是因為多人搶沽,才會令沽空利率急升;如果沒有人沽,利率自然會回落。所以當沽空利率被搶至700厘,本身就是利淡的反映。

事實上,期權莊家開價也反映利淡的事實。

據法拉第未來在香港時間本週三晚上22:02的期權數據所示(為甚麼是22:02?因為筆者截圖的時間剛好是22:02),當時正股市價5.42元,而在23日04:00到期的5.5元期權,認購市價是0.5元;認沽市價是0.82元。

以同價沽Call(揸)Put=沽空正股為公式,就是以收取0.5元+付出0.82元=付出0.32元進行了5.5元的認沽,沽空總成本在5.5元-0.32元=5.18元,比當時的正股市價5.42元低水4.4%。

如果三天的利息是4.4%,一年365日的利息就是535厘,相比之下,過市才收取的700厘沽空利率,一點也不過分。

在沒有除息因素之下出現這巨大低水,情況就如還有兩天結算的期指低水900點,幾可確認死路一條。

而事實當晚法拉第未來收市已跌至4.64元,即沽即食14%。即市平倉,就算利息再多都與本人無關。

翌日法拉第未來高開後再跌至3.41元收市,此時期權的低水狀況明顯收斂,只有輕微低水,沽空利率亦跟隨回落,不過仍然超過500厘。

只要高息一日持續,反映此股仍有得跌。不過,此時如要進行沽空,不如在期權市場著手造淡,比付高息沽空正股較為划算。

圖片來源:恒馳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