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化

從數碼產業化到產業數碼化

投資

廣告

「數碼產業化」 和「產業數碼化」,這兩個詞雖然相似,但含義卻截然不同。前一項, 「數碼產業化」領先企業成功重塑了經濟的許多方面,例如電商平台運營商。然而,經濟結構升級最困難的部分是產業數碼化。賦能公私營部門和各個行業進行數碼化,是跨經濟週期的長期商機。

內地三大電訊服務提供商抓住了產業數碼化趨勢的商機,找到了業務收入增長的新路徑。他們公布了頭九個月的業績,收入增長主要來自新興業務,即產業數碼化。此前,電訊服務提供商的收入來源主要來自消費者市場,即「C」端。內地龐大的人口基數,電訊服務行業的消費市場巨大。

未來幾年電訊服務消費市場規模依然巨大,但由於滲透率較高,增長動力較低。今年前三季度,中國移動(00941)、中國聯通(00762)、中國電信(00728)的移動ARPU,分別為51.2元、44.3元和45.6元。2021年,他們的移動ARPU分別為48.8元、43.9元和45元。

數據顯示,自2021年至今,除中移的移動ARPU外有輕微增長,中聯通和中電信的移動ARPU幾乎沒有增長。

3大電訊商業績分析

從頭九個月的業績來看,中移、中聯通和中電信的總收入,分別同比增長7.2%、6.4%和6.2%;其服務收入同比分別增長7.2%、5.4%和6.4%。雖然中移收入增速略高於同行,但行業整體收入增速並不是很高。新的增長路徑是政府「G」端和企業「B」端商機。政企需要實現運營數碼化,電訊服務商賦能其政企客戶實現這一目標。

在中移,稱為DICT業務;在中聯通被稱為產業互聯網業務;在中電信被稱為產業數碼化業務。本文將其命名為新興業務進行討論。頭九個月,中移新興業務同比增長26.4%至866億元,佔總收入的11.2%,其他業務板塊總收入增長5.2%;中聯通新興業務同比增長14.2%至607億元,佔總收入的21.5%,其他業務板塊總收入增長4.8%;中電信新興業務同比增長16.5%至997億元,佔總收入的26.0%,其他業務板塊總收入增長3.3%。

新興業務為拉動整體收入增長提供了路徑。中移新興業務增速較高,但佔總收入比重較低,這一業務還有很大發展空間。從絕對值來看,中電信的新興業務額較高,佔總收入的比重也較高。
收入與利潤增速是否匹配,利潤增速能否持續,也是筆者關注。EBITDA和淨利潤增長提供了對此的見解。頭九個月,中移、中聯通、中電信EBITDA分別同比增長6.7%、2.7%和5.2%;淨利潤分別同比增長7.1%、10.1%和10.4%。

中移營收與利潤增速相近;中聯通和中電信的EBITDA增速低於收入增速,但淨利潤增速高於EBITDA增速,他們的淨利潤增長並非主要來自於營收增長,而是來自於折舊費用的較小變化。當公司增加對現有業務運營的投資時,進一步減少折舊費用的空間有限。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