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 推動下半年銷量 電動車對汽車經銷商的影響|簡志健

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 推動下半年銷量|陳宋恩

基金觀點

廣告

今年餘下時間,中央加大力度推動新能源汽車的銷售。5月底,工信部、 農業農村部、 商務部和國家能源局發布公告,開展新一輪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

參加下鄉活動的新能源汽車行業相關企業參與「雙品網購節」,以及各平台自發組織的各類網絡促銷活動,支持企業與電商、互聯網平台等合作舉辦直播或網絡購車活動,通過網上促銷等方式吸引更多消費者購買。

為推進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四部門要求地方政府出台更多新能源汽車下鄉支持政策,改善新能源汽車使用環境,推動農村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因此,如果活動的成功,也意味著地方政府將大力推動新能源汽車基礎設施配套設施的投資。

參與的新能源汽車製造企業包括上汽集團、比亞迪股份(01211)、廣汽集團(02238)、東風集團股(00489)、長安、吉利汽車(00175)、長城汽車(02333)、江淮汽車、北汽福田、北汽藍谷、零跑科技、威馬汽車、合眾新能源汽車、一汽、奇瑞汽車、合創汽車、吉麥新能源車、御捷時代汽車、野馬汽車、飛碟汽車、華晨鑫源等。

這份名單讓讀者知道,內地有許多新能源汽車製造商,並不為海外投資者所熟知。

威馬汽車和零跑科技,其實已提交股票香港上市申請。此外,推廣車單中沒有理想汽車(02015)、小鵬汽車(09868)及蔚來汽車(美股代號:NIO)等知名新能源汽車廠商。或許,反映他們的車型,並非針對低線城市的需求。

新能源汽車下鄉專注於向部分省份的三線、四線城市推廣新能源汽車。三線、四線城市消費者對新能源汽車類型的需求,可能與二線和一線城市的需求有所不同。根據工信部公布的促銷新能源車清單,大部分是價格在15萬元人民幣以下的迷你新能源汽車。

根據零跑汽車的招股書,因為三線、四線城市的城市面積小於一線、二線城市,新能源汽車購買者,對新能源汽車的電池支持行駛距離將較少焦慮。

較低的電池容量,將有助於降低汽車價格;實惠的價格,將是小型新能源汽車在三線、四線城市的吸引力。

燃油汽車同樣受惠

免征新能源汽車汽車購置稅方面,本週財政部公布30萬元人民幣以下車價減汽車購置稅,主要受益者是燃油汽車,而非新能源汽車。

大多數新能源汽車,將不會從中央提出的降低汽車購置稅中受益,因為大部分新能源汽車過去幾年免徵汽車購置稅。

但是,這項豁免措施將於今年底到期;如果中央打算繼續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發展,或許會在今年下半年宣布,將免徵汽車購置稅延長至明年或後年。

擁有龐大售後網絡的知名品牌將吸引三線、四線城市的消費者。從消費者的角度來看,除了價格外,他們還會考慮新能源汽車的售後服務和質量。

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 推動下半年銷量

(圖片來源:比亞迪官網)

目前,上汽和比亞迪可能是此次促銷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的主要受益者,因為它們的銷量,足以支持預期的需求增長。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比亞迪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