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日本派100萬「搬遷補助金」誘國民搬離東京、專心生仔:2000萬都未必夠!

外匯

廣告

日本政府宣布,從今年4月開始,生活在東京都區部的家庭只要願意離開,搬到人口較少的地區,家庭裡的每個18歲以下的子女就能獲得發100萬日元(約58,000港元)的補助。

東京都市區約有3710萬居民,接近日本總人口的三分之一,日本政府為解釋東京都人口過多問題,推出新措施。

為減將來地震損失

擁擠的環境會令地震發生時更危險,造成的損失更多。

2019年,日本地震研究促進總部強調,未來30年內東京發生強地震的可能性高達47%。2022年10月的6.1級地震是一個驗證,也是一個警鐘。

東京都的樓價也十分高,生活成本居高不下。

去年,全球出行公司ECA International發布年度全球生活成本最高城市榜單。榜單上,亞洲似乎成了生活成本最高的集中地,有五個城市躋身「最貴城市」的前十名:香港、東京、上海、廣州、首爾。

東京僅次於香港,在全球排名第五。

日本
(圖片來源:unsplash@yooosh)

為提振生育率

高昂的生活成本,令養育孩子成了「奢侈」消費。東京的生育率在日本47個都道府縣中最底。日本政府期待100萬日元的補助,能讓城市夫妻願意生孩子。

不過,國民似乎認為,100萬日元並不足夠。

2023年1月5日,《朝日新聞》以《年收入2000萬日元,卻勉強養孩子》為題,報道指34歲的主人公和48歲的伴侶共同工作,年收入有2000萬。

主人公認為自己賺的錢還算多,但用於生活和養活四個子女後,生活很艱苦。

須離開東京至少5年

共同社報道,這筆「搬遷補助金」的來源是日本中央政府和地方市政當局,針對的是在東京23區生活,或住在大東京地區卻長時間通勤前往東京23區工作的家庭。

美媒CNN早前指出,日本一半以上的城市(不包括東京23區)將被指定為「人口稀少地區」。

在一月至二月,日本政府會審核對補助金提交的申請,原則上可以給符合條件的家庭100萬-300萬日元。

如果想獲取「搬遷補助金」,必須在東京以外的地方生活。即至少在新家住滿五年,其中一名家庭成員必須在那有新工作、計劃開新公司,或是能通過遠程工作方式繼續原來的工作。

如果在5年內搬回東都地區,要退還「搬遷補助金」。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yooo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