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reits 受惠亞洲多國零售復甦

星洲REITs 受惠亞洲多國零售復甦|惠理基金

基金觀點

廣告

歐洲5月份通脹再度創新高,市場人士聞之色變,為環球股市掀起震盪。鑒於俄烏衝突已演變成持久戰,商品價格只會繼續居高不下,滯脹風險不斷升溫,尤其是西方國家,亦意味股市於短期內難以脫離波動。

不過,新加坡(星洲)股市今年以來卻逆勢向上,今年首五個月累漲逾4%。而且,當地股市波動性一向較低,並擁有不少股息率吸引的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更受惠亞洲零售復甦,於動盪市下或有助投資者降低風險。

加快緊縮或迎來滯張

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再度重上3厘以上水平,為近一個月來首次。

雖然市場已大致預期美國聯邦儲備局甚至是其他央行更鷹派的立場,是次債息上揚並沒有為市場帶來太大波動,但亦限制了股市上升的空間。某程度上,也反映投資者對通脹及利率上升的擔憂,並沒有消除。

儘管當前美國經濟數據仍尚算理想,隨聯儲局在接下來的議息會議,有很大可能都會加息,對經濟所造成的負面衝擊恐會愈來愈大,最終更有可能迎來滯脹。

眼下不少發達國家的央行,正竭盡所能遏制通脹,經濟衰退陰霾揮之不去,市場潛在不確定性仍然存在,投資者仍然要小心為上,追逐潛在回報的同時,亦應增強組合的防守力。

星洲reits 受惠亞洲多國零售復甦 波動市暴利板塊:只有兩隻願意上市!其中一隻升足60%!|蔡嘉民

(圖片來源:unsplash)

新加坡股市今年首五個月累漲逾4%,表現遠勝一眾先進國家股市,成為全球資金的避風港。事實上,星洲為全球主要的REITs市場之一,亦是亞洲最大的REITs市場。

據新交所發布的2022年3月月度新加坡房託及地產商業信託分析報告顯示,目前共有44隻房託及地產商業信託於新交所上市,總市值超過1,100億坡元,佔新加坡總市場市值約12%,平均股息收益率約6.3%。

與港股不同的是,星洲REITs旗下的資產種類相對多元,除了一般的商場及寫字樓外,更有醫院、物流中心、數據中心等物業,投資者可從中發掘不同的投資機遇。

要數表現最好的REITs,首兩大公司於今年首五個月的升幅分別為7.6及12.4%,兩者同時是成交最活躍的REITs。

截至今年首季,前者大部分資產主要位於新加坡,不到一成的資產則位於德國及澳洲,物業類型亦相對多元化,包括寫字樓、零售物業及綜合物業,物業估值近240億元,整體出租率約94%。

星洲經濟復甦理想,今年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增長3.7%,符合市場預期,按季則上升1.4%,大幅高於預期的0.8%。

另一間公司旗下資產位於香港、東京、首爾、上海及北京,截至今年3月底止2022財年度,整體出租率達97.4%,某香港大型商場的租金佔2022財年度總收入約48%;日本及北京物業則佔25.6及18.8%。

股息方面,兩者五年平均息率分別為4.83厘及6.09厘,過去五年平均市賬率則分別為1.14倍及0.85倍,目前估值不算太貴,在亞洲經濟重啟憧憬下,兩者估值或有向上修正的空間。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