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隻「垃圾股之王」盛載3重概念 準備飛上枝頭變鳳凰|力奇

垃圾股牛市之王?!最近單日升48% 宏大想像空間|力奇

投資

廣告

環球升市已輾轉進入第四個季度,用最簡單的直線思維,在第一季升市(2020年第二季)的懷疑階段,首先升是質素較好的科網大型企業;第二季半信半疑的階段則輪到一、二線企業皆升,第三季升市則輪到二、三線,如此類推……。

撰文:力奇|圖片:unsplash

來到2021年第一季,則是三、四線雞犬皆升,即坊間所謂的「炒垃圾」階段;作為交易者,我們無必要帶著既定偏見看待三、四線股,這些長年被投資者忽略的股份中,也有價值之選,甚至具增長潛力者。

不過,在一將功成萬骨枯的商業社會,三、四線股跑出不是大概率,但文內講「垃圾」主要是借題發揮,無貶低小型企業之意。 但無可否認是,在最近掀起的三、四線股炒風,會偶爾出現估值愈低殘、質素愈低下、股價愈當炒的現象。

魯大師產品頗受議論

遞此思路去,無意間發現了一估值偏低、產品頗受議論的公司,至於算不算是這風潮的「王者」,就留待看官自行判斷。

話說將魯大師(03601)三個簡體字「百度一下」,未按鍵前會出現一些關聯句子,其中就包括怎麼徹底刪乾淨、卸載不了這兩句,而按知乎網站,也有個別網民形容魯大師為流氓軟件,例如有這一段: 「魯大師對於大家來說,一點兒也不陌生,作為一款電腦、手機管家,就是檢測手機性能,提高散熱功效,能夠保證電腦、手機的高速運行,也是許多新品手機行性能測試的重要軟件,從被研究開發出來便備受大家推薦,但是後期魯大師的口碑並不是太好,一系列耍流氓的行為,也是受到大眾的唾棄。」

網民口中的耍流氓,是指有機會在廣告彈出時不為意地裝了軟件,安裝後,會有各種廣告彈出,本應該攔截廣告的軟件,卻率先在用戶的電腦打起廣告;當決意卸載時,還可能出現難以徹底刪乾淨的問題,總之,卸載相對於安裝困難不少。

一代人的互聯網記憶

當然,也不能只看負面評論,知乎中曾有網民指出,其餘的測評工具根本看不懂,一個個都是英文,魯大師我看得懂,因為他是給中國人用的,大眾用電腦都是一些小問題,但不知道怎麼辦,魯大師按一按就可以解決,很多人都喜歡不用自己去找各種硬件的軟件,且一鍵掌控全局的感覺。

事實上,據悉魯大師是內地一代人的互聯網記憶,曾是非常優秀的軟件,很長時間內也是內地唯一的電腦測評軟件,創作者魯錦在業界被稱為中國優化第一人。

但在2014年,魯錦將魯大師直接賣給360後徹底離開,之後360對魯大師進行改革,業務邊界不斷擴充;再加上需要變現(Monetize),名聲開始走下坡。 然而,就是因為需要擴充邊界,魯大師這公司或品牌才較有機會再現生機,例如去年12月,魯大師Pro正式推出市場,背景是疫情下在家辦公開始盛行,公司希望透過此軟件,解決許多遠程工作的問題。

魯大師Pro可以詳細統計管理公司的硬件資產、軟件和網絡流量使用,並基於數據分析員工有效工作時長、軟件使用時間、網絡流量使用比例,並隨時監控硬件風險,包括長期不關機、硬盤故障、驅動異常、硬件高負載,並分析電腦是否需要升級或淘汰,甚至自動生成維修任務。

進軍惹人遐想的行業

同時,它還提供企業工作雲,支持文檔統一管理、一鍵全局搜索、文檔自動備份、遠程辦公、遠程客服,提供企業服務雲,包括租賃服務、財務報稅、企業註冊、人力資源等。 而魯大師Pro不叫魯大師企業版,主要是不僅服務企業,還支持家庭,協助長者處理電腦問題、簡化分享路徑,進行青少年防沉迷管理。

軟件延續魯大師免費的風格,務求能服務更多的中小微企與個人,在盈利模式上,魯大師Pro擬提供高級訂閱服務,對教育、醫療、網吧、連鎖等多個行業提供定制服務,特色功能採用SaaS訂閱模式,用更優質的產品和服務,推動付費用戶轉化率,簡言之,就是現時大行其道的雲端SaaS概念。

此外,上週魯大師更先後宣布與九號科技和寶島車業兩大知名雙輪電動車廠商達成框架協議,分別在智能化硬件的內容服務相關領域、電動車產品發行及信息服務方面展開合作,九號科技母公司是科創板首間CDR企業;而寶島車業的產品,更行銷全中國及海外70多個國家,明顯地,魯大師有意柒指最火熱的智能出行市場。

最後,魯大師去年中亦收購了香港的萬隆證券,看來公司有意藉自己的互聯網流量優勢,進軍數個惹人遐想的新興行業,以目前不足10億元的市值,能否裝下這麼多個夢?

有隻「垃圾股之王」盛載3重概念 準備飛上枝頭變鳳凰|力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