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 越南 李嘉誠賣英國資產投資越南 跟誠哥搵食要留意一個因素|林子俊

李嘉誠賣英國資產投資越南 跟誠哥搵食要留意一個因素|林子俊

專欄

廣告

近日越南媒體《西貢時報》關於長實的報道被廣範傳播,其披露李先生出售英國資產套現後,長實、日本歐力士集團及越南萬盛發集團,携手與胡志明市市長商討投資當地。引述媒體信息,規模有望達到800億美元水平。

由於中美貿易阻礙;加上人工成本愈來愈高,近年不少品牌已經將工廠搬至越南。

内地疫情下,市面上Made in China品牌有加快轉移生產線的動力。

運動品牌Nike和Adidas已經將全球製造中心設立在越南,三星(Samsung)2019年也關閉了最後一個的惠州工廠,同樣選擇了越南。

強勁的出口和製造業帶動下,今年第一季度越南經濟增長預期增速為5.03%,超越內地的4.8%;貿易出口額885.8億美元或5,921億元人民幣,超越深圳的4,076.6億元人民幣,但距離內地整體出口總額52,300億元人民幣,還有一定距離。

鄧小平被譽為改革開放工程師,在上世紀80至90年代,將深圳作為試點歡迎外商投資,放寬工商限制,並進一步在全國範圍内發展,摸著石頭過河的發展方針,帶動了內地經濟騰飛躍進。

越南擁有1億人口,低價的土地,適合的氣候以及四通八達的地理位置,2021年新《投資法》生效,按照內地的發展路徑再造一個「世界工廠」,確實有一定優勢和機會。

順勢下,80至90年代,在內地投資工廠,買樓絕大概率賺得盆滿鉢滿,不少身邊朋友也開始研究越南所有資產的投資機會,其中當然包括股市債券等金融工具。

剔除越南外資佔GDP的比例較大打壓本土品牌,污染和貧富懸殊,低端產業佔比較多等國家和百姓生活水平問題(這十分考驗領導人智慧),純粹從資本市場角度,筆者並不懷疑越南在今年乃至未來數年的經濟發展會愈來愈好。

假若各位是做實體生意,例如進出口加工和貿易等,非常值得多關注越南市場,但金融市場卻複雜得多。

李嘉誠 越南 李嘉誠賣英國資產投資越南 跟誠哥搵食要留意一個因素|林子俊
(圖片來源:iStock)

須考慮匯率因素

以股市為例,香港絕少券商能提供越南股市服務,而最常用的投資工具分別是PP越南交易所買賣基金(ETF)(02804)和Van-Eck越南ETF(美股代號:VNM),上述兩隻ETF的價格自2020年3月份以來,最高升幅超過1倍,但今年也回落了2成,與其亮麗的經濟數據並不完全配合。

越南的股市集中度高,流動性也較弱,受外圍環境衝擊的影響較大。

越南盾的匯率價格不容忽視,以1越南盾計算,2010年還可以兌換0.00043元,今年只可以兌換0.00034元,同比跌兩成,而且趨勢明確。

換言之,實業還可以享受到匯率下跌帶來的好處(例如更低的工資和租金成本),純投資(如房產和金融資產)則要承受相關的風險。

圖片來源: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