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

李小加獨家專訪|港交所的後李小加時代 從顛峰走下波

投資

廣告

李小加專訪精華片段

李小加剛好在港交所從顛峰走下波前離任。由於「財爺」陳茂波在2021年初,宣布增加股票印花稅,成為港股今年初成交額縮水嘅伏筆。再者,內地過去一年寧願犧牲經濟,都要堅持「清零」、戮破內房泡沫、削弱科網龍頭,中資股佔多的港股由2021年初進入熊市,今年低見14,900點。市場交投淡薄,港股更跌出首次公開發行(IPO)集資額三甲。

在李小加十年的領導下,港交所推行了一系列改革,包括制定全新的戰略規劃、改革集團旗下結算所的風險管理、實施新的港股交易時間、推出人民幣產品及期貨「夜市」等等。

李小加
(圖片來源:港交所官網)

增股票印花稅

政府於去年8月起,正式上調股票印花稅三成,買賣雙方各支付0.13%,估算可額外增加80億元收入。

當時業界提出反對,直言是「殺雞取卵」,但政府為政策護航指,香港沒有股息稅、資本增值稅,不認為投資者會轉到其他市場投資。

不過,實情未必如此。股票印花稅實施起過一年,港股日均成交額按年跌近三成,有分析指,加股票印花稅是原因之一。

根據港交所的年報及網頁數據,去年上半年尚未上調股票印花稅,本港證券市場平均每日成交金額為1,882億元;今年上半年則下跌至1,367.7億元,跌幅逾兩成七。

截至今年7月31日,7月日均成交額僅1,085億元,按月跌28%,去年同期則有1,843億元,按年大跌四成一,意味當局多收印花稅的如意算盤暫時「打得不響」。

李小加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港股成交減少受不同因素影響,但部分通過大手買賣﹑以賺取差價的炒家,也許因為印花稅成本上升,大縮買賣金額三至五成。

過去,不少炒家於股票市場買賣時賺「一、兩格」就離場,交易量因而變大。但上調印花稅後,成本上升加上市況低迷,炒家似乎轉趨收斂。

即睇李小加專訪足本版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資料或影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