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

獨家專訪|用科技顛覆金融 李小加革新小店投資模式

投資

廣告

李小加專訪精華片段

飲飲食食的小生意,對於疊水的投資者,缺乏性感的想像空間,偏偏神州大地是14億人口的市場,若從每人身上賺1元大餅,已是14個億的大茶飯,難度在於中間化零為整的手段。滴灌通主席李小加就想到了破解方案,兼開發出複利生財的投資模式,有如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薑是老的辣,61歲的他下海創業,把生意經的算盤敲得更為響噹噹。

今天我很喜歡你們,(做訪問)不用穿西裝﹗最不想穿西裝,唉呀。

這位在中環穿梭近30年的金融老將,在訪問前熱身環節的開場白,就是欣蔚能擺脫了西裝的束縛,他現在上班幾乎每天都是便裝上陣,例如印着滴灌通標誌的黑色T恤配牛仔褲,一身科技初創公司流行的着裝風格。

李小加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卸得下西裝戰衣,卻卸不走戰鬥狀態,老道的經驗告訴他,一個被遺漏的金融版圖正等人開發,他可以成為那被命運選中的人。2020年底離任港交所(0388)行政總裁,李小加旋即在2021年8月正式成立「滴灌通」(Microconnect),要用實踐論證他的生意經。

看似小米 其實大粒米

據中國稅務局網站資料,小微市場主體、即小微企業和個體經濟,貢獻全國80%的就業職位,60%以上的GDP,及50%以上的稅收。意味小微企業看起來雖小,但集腋成裘,比某些龍頭企業對於經濟的枯榮更為左右。

(小微經濟)是中國最大的經濟,GDP、稅收和就業最大的貢獻者,生意小但數量大。可是兩個(小微企業與金融市場)中間卻靠不上,造成這麼多小微企業從來都是融資難、融資貴,融資如上天。

李小加結合自己對內地老百姓消費行為的認知進行剖析,認為餐飲業、服務業和零售業等生意,雖然屬於基本衣食住行類別,不是投資者充滿想像空間的新經濟,但中國人日常生活正正離不開飲飲食食,舊經濟確有「硬需求」。

我們中國人和外國人是不一樣的,外國人回家就回家了,我們晚上一定要出去喝麻辣湯、吃個什麼東西,搞很晚才回去。我們可以不很富有,但不能一天到晚吃同樣的漢堡包,(而是)早上喝粥,中午吃麵條,晚上吃川菜,後天可能還要吃廣東菜的喝點湯。

小微企業佔中國GDP逾半壁江山,但機構投資者過往對於向它們提供資金是避之則吉,李小加分析,這涉及兩個難題,第一個最直接,便是單個小微企業的生意規模同時也很小微,機構投資者對此花資源進行盡職審查與洽談投資等,可能有欠成本效益。應驗街頭智慧,「大雞唔食細米」。

第二個原因更為重要,便是單個小微企業的風險承受能力太差。李小加打個比喻,單個小微企業有如大自然中一棵普通的植物,有的生命週期都是跟着大自然的春夏秋冬起落,因春天而來,因冬天而去,但主打固定收益的機構投資者,是不會明知有「全盤損失」(Total Loss)的風險都去投資小店的。

然而,若能換另一套玩法,那整個遊戲會全不一樣。

李小加承接上一個比喻,若把視覺拉闊到整片草原,既有普通的植物隨春冬生死,也有不普通的植物能穿越春冬,換言之,只要能投資整片草原,除非出現天災級的經濟問題,否則很難出現全盤損失的局面,而且連消帶打,把規模細小的難題也一併解決。

在11月,滴灌通投資了近1600間小微企業,分別屬於100多個連鎖品牌之下,包括Mr.Judy髮廊和美好便利店。

食細米大戶嫌麻煩 但科技改變一切

不是說我們聰明,是以前沒有數碼化的普及。以前沒有這個手段,不知道怎麼搞。

現在之所以有手段,要從電子支付科技說起。

李小加指出,由於電子支付已高度滲透到內地消費行為,現時內地人幫襯實體店時用現金付款反而是罕見的事,而當小店大部份收入都經第三方支付平台,便為投資者帶來審查上的便利,因小店較難對這方面的流水賬造假。

加上,這些交易紀錄理論上可日日更新,那投資者可以換另一種收回投資資金的玩法,便是要求店方每日分成,按既定比例從每日營業額向投資者上繳款項。

有了科技和商業新常態作為基礎,李小加想出了一個新平台模式,由滴灌通負責進行盡職審查,審核數以千計的小店是否值得進行投資,與它們達成合作和制定分成機制後,便把這些分成合約打包起來,賣給固定收益類的機構投資者,在這些機構投資者的角度,便既能免卻單一風險,又能達到具規模的投資金額⋯⋯即睇足本李小加專訪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資料或影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