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未達俄原油禁運 油價繼續反覆向上

歐盟未達俄原油禁運 油價繼續反覆向上|葉佩蘭

基金觀點

廣告

紐約商業交易所WTI(7月)原油期貨週一(5月30日)收盤上漲0.98美元,報每桶115.17美元,創下11週以來的收盤新高;此前歐盟並未能就俄羅斯石油禁運達成一致。

雖然歐盟未能就俄羅斯石油禁運達成一致共識,但官員們表示,外交官們仍將努力在峰會前取得進展,峰會將討論豁免向中歐內陸國家輸送石油的管道。

然而,歐盟一名高級外交官表示,仍有太多細節有待解決,無法指望在歐盟領導人齊聚布魯塞爾之前達成協議。

整個方案一直被匈牙利擱置,該國稱石油禁運將對其經濟造成沉重打擊,因為該國無法輕易從其他地方獲得石油;斯洛伐克和捷克也表達了類似的擔憂。

俄石油持續流向中印

為了打破僵局,歐盟委員會提議,該禁令只適用於通過油輪運進歐盟的俄羅斯石油,讓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捷克在一段時間內,繼續通過俄羅斯的Druzhba管道接收俄羅斯石油,直到能夠安排替代性供應。

官員們表示,匈牙利政府支持這一提議,但週日(29日)的談判在歐盟融資方面受阻,匈牙利希望增加克羅地亞輸油管的能力,並將其煉油廠從使用俄羅斯烏拉爾原油,轉為使用布倫特原油。

歐盟未達俄原油禁運 油價繼續反覆向上 華爾街「抄底王」出手 稱石油股而家最抵買 潛在升幅近7成
(圖片來源:Unsplash)

不過,歐洲國家雖然因烏克蘭戰爭而限制進口俄羅斯原油,根據最新數據,更多俄羅斯石油正流向內地和印度。

《彭博》報道,據大宗商品資料與分析公司Kpler數據顯示,過去一週,俄羅斯有7,400萬至7,900萬桶石油,經由油輪銷售或在海上儲存,是2月入侵烏克蘭前的2,700萬桶的兩倍多。資料顯示,亞洲4月首度取代歐洲,成為俄油最大買家,且購買量差距在5月預計會持續擴大。

海運俄油數量急劇增長,凸顯出全球能源交易因俄軍入侵烏克蘭而陷入混亂。

美國、英國和許多歐盟企業拒絕進口俄羅斯貨物,逼使莫斯科轉向亞洲尋找買家。內地和印度已自俄國搶購數百萬桶低價石油。

新加坡Kpler資深石油分析師Jane Xie指:「亞洲一些(對俄油)感興趣的買家,主要出於經濟動機,而非政治立場。」

美國方面,全球第三大油田服務公司貝克休斯(Baker Hughes Inc.)報告表示,截至上週五(27日),美國石油與天然氣探勘井數量較前週減少一座至727座,為六個月來首度減少。其中,主要用於頁岩油氣開採的水平探勘井數量,較前週增加兩座至666座。探勘活動的增減會反映未來的石油產量,通常有三至六個月的落差。

貝克休斯的數據顯示,截至上週五,美國石油探勘井數量較前週減少兩座至574座,為10週以來首度減少;天然氣探勘井數量較前週增加一座至151座。

美國能源部數據顯示,截至5月20日當週,美國原油日均產量較前週持平為1,190萬桶,維持在2020年4月以來的新高水平。

建議讀者可於112.14美元購WTI原油(7月)期貨,目標價118.77美元;止蝕107.95美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