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局VS舉報熱線 中、美極端方法輪流封殺幣圈 比特幣4萬美元徘徊

潛在升幅比幣價更誇張 2隻Bitcoin採礦股大有前途 其中一隻10日內大升300%

投資

廣告

很多人以為比特幣下跌,挖礦就沒有了原本的意義,但事實上,經過內地對行業的打擊,挖礦比以前更有利潤,一眾海外的挖礦公司,更是愈來愈有前途。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

比特幣的全球網絡算力(又稱哈希率,hash rate)指虛幣挖礦效率、反映驗證代幣需要消耗的電量,這個算力其實每兩週就會由演算法自動調整一次。

這個調整或升或降,以確保無論網絡上有多少礦工,每天都能產生大致相同數量的新幣。

中國出手打壓令中國礦場倒閉,隨著許多礦工離開網絡,網絡開始變慢,所以它降低了挖礦難度,使網絡恢復到適當的速度,最近的這次難度調整是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達到負28%。

以比特大陸(Bitmain)出品的螞蟻礦機(Antminer)S19 Pro為例,在6月份的營運成本為0.07千瓦時後;每天的利潤約為15美元,現在已經升至每天24.4美元,即使比特幣目前的價格低於6月份的平均水平。

因此,中國礦工的全面停工,有利一眾在其他地區的礦工。

雖然中國礦工正向北美和其他地方大規模遷移,但現實世界是不可能把數億美元的基礎設施瞬間傳送到世界另一端,變相對已經有穩定營運的挖礦公司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優勢。

Marathon Digital發展穩健

馬拉松數碼公司(Marathon Digital,美股代號:MARA)就是受惠者之一,公司是美國加密貨幣採礦商,原名叫馬拉松專利集團(Marathon Patent Group),前身是一間臭名昭著的專利流氓公司(Patent Troll),即一些積極發動專利侵權訴訟以獲取賠償,卻從沒生產其專利產品的公司。公司在2013年轉型,開始專注於加密貨幣挖礦,目前算是挖礦界的龍頭。

正因為挖礦難度大幅降低,近幾個月,他們的比特幣產量實現了爆炸式增長,單是7月就發掘到442.2枚比特幣(見圖表六),按年增長66%。

潛在升幅比幣價更誇張 2隻Bitcoin採礦股大有前途 其中一隻10日內大升300%

截至2021年6月止,Marathon Digital有近20,000部礦機。根據到2022年第一季度的採購合同,他們預計到2022年第一季度內礦機達到10萬部,也就是再增加5倍。

故分析師預計,Marathon Digital公司每月挖出的比特幣數量,將在2022年第一季度結束時,達到1,000多枚。

除此之外,Marathon Digital的算力亦正不斷按計劃提高,今年第一季的最大總算力只有0.71EH/s,而最新公布的數字,公司算力達到2.09EH/s,是行業之間算力最大的公司。

Marathon Digital預計年底總算力將會達到6 EH/s,明年第二季甚至會增至13.3EH/s,大幅拋離其他礦商。

華爾街也開始留意Marathon Digital,全球第四大共同基金公司富達(Fidelity),在本週三(4日)宣布已通過四個指數基金購買了前者7.4%的股份,據悉,這些基金的總市值為1,700億美元。

儘管每個基金持有的Marathon Digital股份的百分比不多,但其中許多指數基金很受退休賬戶的歡迎。

Bit Digital潛力驚人

Bit Digital(美股代號:BTBT)前身為「中國車貸第一股」點牛金融(Golden Bull Limited),在2020年4月8日收購一間香港的Xmax Chain Limited後,正式轉型為比特幣採礦公司,在內地未禁止挖礦前,主要在烏海、準東、錫林浩特和四川等地從事比特幣採礦業務。

Bit Digital堪稱是算力強、礦工多,甚麼也很好的模範生,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擁有32,500名礦工,最大總算力為1.92 EH/s。

但最大問題是沒有人能確定其真實性,尤其在今年1月曾被外國機構J Capital做空,在J Capital的做空報告中指出,Bit Digital的礦場和礦機儲備可能是虛假的。

當時的報告亦指出,J Capital在向BTBT財報所披露的礦場所在地的政府官員、以及礦機製造商比特大陸諮詢時,對方均表示並未聽說Bit Digital。

由於市場一直質疑Bit Digital業務的真確性,導致其股價不斷下跌。

但是,近日Bit Digital出現了一個轉捩點,其股價開始反彈。由於內地禁止挖礦,公司立即暫停了其在內地的剩餘挖礦業務,加快了自2020年10月以來一直在進行的北美遷移戰略。

因此,截至2021年6月30日,14,500名正在運往北美或等待安裝,處於離線狀態。

重點是Bit Digital與Digihost Technology(美股代號:HSSHF)共同宣布,雙方已簽訂第二份戰略聯合採礦協議。後者將為前者提供經營場所,用於營運和存儲將交付的100 MW比特幣挖礦系統,並且Digithost還將提供服務以維護經營場所兩年。簡單說,就是Digithost為Bit Digital提供場地。

本來在中國開礦場的Bit Digital,因為曾受J Capital唱淡,不少投資者甚至懷疑公司業務是假的,但一旦跟Digihost簽約後,理論上就可確實了解到其礦機數目,至少它要造假的機會並不高,這個催化劑形成了市場信心。

Bit Digital和Digihost之間的是次合作,預計將使兩家公司之間的算力增加約2 EH/S;加上雙方於今年6月份簽訂的第一份協議,兩家公司之間的算力總共將增加約2.4 EH/S。

2021年第二季度,Bit Digital獲得了562.9枚新鑄造比特幣,較第一季度的1,013.4枚有所減少。

減少原因是上述公司的礦工遷移戰略加速,以及公司出售或處置某些礦工的船隊重新定位。比特幣產量預計將在2021年第三季度完成遷移後增加,並完成預期的礦商購買活動。

潛在升幅比幣價更誇張 2隻Bitcoin採礦股大有前途 其中一隻10日內大升300%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