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on Musk力推的狗狗幣是伏嗎? 極容易推高幣價 成敗在於「巨鯨」下步操作 !

Elon Musk力推的狗狗幣是伏嗎?極容易推高幣價 成敗在於「巨鯨」下步操作 !|蔡嘉民

投資

廣告

虛擬貨幣熱潮一直持續,話說虛擬貨幣市場於上週出現了明顯回調,Tesla(美股代號:TSLA)創辦人兼行政總裁Elon Musk熱捧的狗狗幣(DOGE)卻成為逆市奇葩,一枝獨秀地上升。這一次明顯反差,令幣圈投資者紛紛對狗狗幣另眼相看,到底狗狗幣有否投資價值呢?

撰文:蔡嘉民|圖片:Unsplash、elon musk twitter截圖

狗狗幣貨源極度集中

狗狗幣於2013年,由一位IBM工程師創造,概念基於網絡世界中常在Meme出現的Doge,因此狗狗幣的出現完全是為了搞笑。由於狗狗幣並沒有技術團隊在背後鼎力支持,亦沒有穩固的基本面,大多幣圈投資者買入純粹為了gimmick,而非為了投機或增值,所以價格一直低迷,2020年長期處於0.003美元,即0.3仙美元左右水平。

不過,狗狗幣卻被Elon Musk看中,因而不時發出Twitter提及狗狗幣,令其於2021年初爆升上0.01美元,即1仙水平。

於網絡世界甚有影響力的Elon Musk,並不只一次發Twitter支持狗狗幣,更把「To the moon!」等看好字眼與狗狗幣放在一起,令其價格於2月再度爆升至0.05美元,即5仙水平。

這一現象漸漸引起環球投資者注意,美國討論區更有散戶牽領其他網友,一起掃高狗狗幣,整個情況與GameStop(美股代號:GME)事件非常相似。

Elon Musk力推的狗狗幣是伏嗎? 極容易推高幣價 成敗在於「巨鯨」下步操作 !|蔡嘉民

果然,最近一個月,狗狗幣瘋狂爆升10倍,至高達0.45美元價位,而成交量更一度遠超比特幣(Bitcoin)及以太幣等主流幣。

狗狗幣的瘋狂程度,已不能簡單地以文字描述。但問題在於,狗狗幣完全不像以太幣及以太幣等有明顯定位、有堅固基礎的虛擬貨幣,純粹只由市場情緒推動。

畢竟狗狗幣市值已經飆升至第5位,直逼瑞波幣;故其價格若要再創新高,難度實在不小。不過,狗狗幣有一項鮮為人知的因素,令其價格有著無形的支持力。

狗狗幣的貨源極度集中,持貨最多的地址共有367億顆狗狗幣,即超過100億美元的等值,相當於狗狗幣總流通量的28%!而首100個持貨最多的地址,則佔了68%的流通量。

換言之,狗狗幣就像股市中的細價股、莊家股,貨源極度歸邊,而在外流通的貨只有小量。因此,稍有資金流進,便能大幅推升其價格。

Elon Musk力推的狗狗幣是伏嗎? 極容易推高幣價 成敗在於「巨鯨」下步操作 !

只宜小注怡情

坊間有傳這個「巨鯨」,有可能就是瘋狂吹捧狗狗幣的Elon Musk。但事實上,Elon Musk亦曾指出這個貨源高度集中的問題,並指如果「巨鯨」願意把持貨釋放出來,就會得到Elon的「full support」。

另外,亦有消息指這個「巨鯨」,就是美國最大散戶證券行Robinhood。可惜,筆者翻查紀錄,投資者在討論區熱議前,該地址於幾年前已有大量狗狗幣,因此這猜測屬實的機會亦不大。

所以,狗狗幣未來的成敗,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這巨鯨,若這大戶打算繼續收緊貨源,狗狗幣不難再創新高;但當然大戶亦可突如其來地殺散戶一個措手不及,於高位盡拋狗狗幣。

因此,筆者認為狗狗幣投機性質太重,不適宜作投資。若打算刷存在感,小注已可怡情。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