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馬威被控造假數 涉誇大數十億淨資產 遭索賠130億 外媒:KPMG或無錢賠

投資

廣告

國際四大會計師事務所「Big Four」(四大)之一的畢馬威(KPMG)突然被起訴,英國建築巨頭Carillion公司要求,KPMG賠償金額高達13億英鎊(130億港元),認為畢馬威在審計工作中,存在嚴重的疏忽和誤導性。

疫苗通行證懶人包

Carillion當時的破產案被指是「英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破產案之一」,導致3,000人失業,留下了20億英鎊的未付賬單。畢馬威為其擔任審計師長達19年。

Carillion是當時英國第二大建築公司,也是英國主要工程承辦商之一,承建項目包括醫院、鐵路、住房等各種大型工程,當時在全球僱傭了近4.3萬人,其中2萬人在英國。

公司有200多年歷史,在2017年市值最高的時候,突破了10億英鎊,也曾是富時250指數成份股之一。

被指誇大數十億賬目

根據法庭文件,代表Carillion債權人的英國破產管理人指,畢馬威未能發現該集團賬目的虛假陳述,並提供具有誤導成份的財務報表。

「根據財務報表,公司擁有大量淨資產且盈利性好。但實際上,該集團和索賠人的財務狀況與報告的結果截然不同,財務報表具有嚴重的誤導性。」

該律師指出,畢馬威涉嫌誇大Carillion數億英鎊的淨資產;直至2016年財年結束時,該公司的資產負債表已資不抵債。

2018年,英國政府拒絕為Carillion提供紓困措施,該公司進入清盤程序,近3,000人因而失業,涉及3萬個供應商和分包商,合共有20億英鎊的未付賬單。

外媒:輸了恐難付賠償金

外媒評論稱,如果畢馬威敗訴,可能難以支付高昂的賠償金。

13億英鎊(賠償金)大大超過之前的「審計醜聞」的相關罰款,此次一旦敗訴,可能會給畢馬威帶來巨額的金融負債,畢馬威可能難以支付這一巨額賠償金。

畢馬威英國行政總裁Jon Holt表示,會計監管機構財務報告委員會指控5名畢馬威前審計師,其餘,他們已為不當行為致歉。

畢馬威發言人指,目前的指控毫無根據,並表明堅決為此案辯護。

截至2月8日,畢馬威仍未提交辯護文件。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內媒:KPMG醜聞多

《中國基金報》報道此案件時提到,畢馬威此前身陷的多宗審計醜聞。

例如,1月時,畢馬威因Conviviality的審計項目被罰款300萬英鎊;去年,畢馬威又因Silentnight的審計項目,被罰1300萬英鎊,罰款金額創記錄。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畢馬威KPMG身陷什麼審計醜聞?

根據《中國基金報》報道此案件時提到,畢馬威此前身陷的多宗審計醜聞,如1月時,畢馬威因…詳情請看

這次畢馬威需遭索賠多少金額?

今次畢馬威突然被起訴,遭索賠金額高達13億英鎊。

圖片來源:unsplash@sabrinamazz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