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漸遠去 東協再現機遇 3大精明理財攻略 活用532儲錢法 一年輕鬆儲4.5萬|孔德秋

疫情漸遠去 東協再現機遇|摩根資產管理

基金觀點

廣告

隨著美國收緊貨幣政策,地緣政局緊張亦令環球通脹升溫,外圍因素充滿挑戰,外界開始關注新興市場,特別是亞洲資產走勢。以東協地區為例,筆者相信抑壓已久的強勁需求有待釋放,區內經濟今年料將保持強勁增長;反觀世界其他地區的增長卻有放緩跡象,兩者形成強烈對比。

經濟重啟主題,以及旅遊業復甦將成經濟增長的正面動力。根據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美股代號:GOOGL)的社區流動性報告,筆者留意到亞洲的零售及休閒場所人流在Omicron疫情過後有所回升,顯示經濟活動已迅速恢復。

這與疫苗接種率急升不無關係,新加坡、馬來西亞及越南的疫苗接種率,在世界上更屬偏高水平。此外,新加坡及泰國已放寬旅遊限制,這些因素均有助內部消費及旅遊業重回正軌。

增長強韌力抗外圍挑戰

外界較為關注美國聯邦儲備局加息及美元走強,將如何影響東協經濟體的前景。不過,筆者留意到與2013年「退市恐慌」時相比,這些地區經濟狀況變得更為健康,更有能力抵禦美國開展加息週期所衍生的負面影響。

與此同時,東協目前的經常帳及外匯儲備,均處於更為穩健的水平;加上各國央行在貨幣政策上早已先發制人地加息,這限制了區內貨幣與美元的息差擴大,並有助降低貨幣的弱勢。

另外,地緣政局亦是其中一個影響因素。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軍事衝突持續,導致能源及食品市場緊張,令環球食品及能源通脹壓力升溫,但是對東協各地區的影響卻不能一概而論。

疫情漸遠去 東協再現機遇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印尼及馬來西亞均為商品及能源淨出口國,可望受惠於商品價格上漲,印尼的經常賬在近十年來更首次轉為盈餘。
至於泰國及越南,則是大米淨出口國,所以當地的大米價格較為受控。

不過,筆者較關注的是肥料成本上漲或影響種植,但令人鼓舞的是印尼及越南正努力維持肥料成本穩定,並確保農民獲得供應。

筆者公司繼續偏好印尼及越南等具備結構性增長前景的市場,其中印尼更可望受惠於商品價格上漲。

然而,對菲律賓的前景則有所保留,當地面臨財政赤字,因而較易受通脹影響,但其抑壓已久的需求有望釋放,所以情況未算太壞。

至於馬來西亞,則仍有望發掘由下而上的投資機會,例如其中一些首次公開招股(IPO)機會頗為吸引。而且,該國為能源淨出口國,亦有利於其財政狀況。

東協的盈利增長目前由舊經濟板塊帶動,其中金融業佔主導地位,佔東協指數比例達三分之一。當地銀行的資本狀況及流動性等比率,均處於非常健康水平。因此,從行業角度來看,筆者公司偏好銀行股;並看淡難以將高成本轉嫁予消費者的必需消費股。

此外,投資者仍需留意個別行業的估值,譬如互聯網及科技板塊的估值去年已經見頂,但近期已回落至合理水平。

雖然東協地區具的增長前景具吸引力,但並非區內所有國家的復甦步伐都一致,而且東協的股票基本面表現存在差異,所以積極及審慎選股仍然至關重要。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