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炒bitcoin 輸400萬 KOL直播炒Bitcoin慘劇 賭仔性格加高桿槓 10分鐘輸400萬|徐風

KOL直播炒Bitcoin慘劇 賭仔性格加高桿槓 半個鐘輸400萬|徐風

專欄

廣告

近期虛擬貨幣的主要新聞,不是有新項目或有創新的經濟模式,而是南韓有年輕的投資者在YouTube直播炒幣,但霎眼間輸數百萬元的「慘劇」。
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詳情 東鐵線過海段通車詳情

報道指出,南韓一名稱為Satto的KOL,經常直播自己的高槓桿加密貨幣期貨交易。上週他如常直播,但同一天內兩次被斬倉,令他在網絡爆紅。

Satto第一次爆倉,是在比特幣(BTC)永續期貨價格在41,666美元時,用22.5倍槓桿買入1,000萬USDT(USDT聲稱與美元掛鈎,在加密貨幣圈屬穩定幣),即用超過45萬美元(約351萬元)本金炒幣。

然而,直播開始後約20分鐘,比特幣突然急跌,令Satto千萬好倉「爆倉」,本金化為烏有。不過,Satto未有氣餒,立刻再用賬戶剩餘約60,000 USDT(約46.8萬港元),再開比特幣好倉。

直播炒bitcoin 輸400萬 KOL直播炒Bitcoin慘劇 賭仔性格加高桿槓 10分鐘輸400萬|徐風
(圖片來源:iStock)

賭仔性格加高桿槓

今次,他更將槓桿比率提高至80倍,希望「以小博大」。

適逢比特幣急跌後反彈,倉位一度錄得超過三成回報,不過Satto感到疲累,轉而躺在梳化上玩手機。在Satto專心觀看手機屏幕時,卻沒有注意比特幣價格一眨眼由升轉跌,最終其好倉也再次爆倉。這次,Satto似乎在爆倉後被觀眾討論時才意識到,慢慢走回電腦屏幕前收拾殘局。

短短數十分鐘,這名KOL就輸了超過400萬元,其操作及行為對其他投資者來說,實屬是完美的反面教材。

第一個問題,是他的炒賣加密貨幣期貨的槓桿比率過高,如用22.5倍槓桿,即比特幣價格跌超過4%就會爆倉;而80倍槓槓的「爆倉容忍度」更只得1.25%!

高槓桿比率只適用於極短期的操作,以及須嚴控止賺/止蝕,但以Satto直播時的表現,似乎沒有止賺/止蝕的計劃。

加高桿槓繼續買升

第二個問題是「賭仔性格」。第一次爆倉後,Satto未有總結經驗,而是「盡地一煲」加高桿槓繼續買升,進一步增加其倉位的風險,結果再爆多次,可謂預料之內。

最後的問題,是在高槓桿炒賣過程中,竟然分心處理其他事情,無法對價格趨勢即時作出反應,最終爆倉,也是自作自受。

港股表現不濟,近期投資者陸續「轉場」,選擇其他市場或投資品種,甚至研究槓桿炒作,也是人之常情。

不過,每一種投資工具及風格皆有不同,對投資者的精神壓力的影響也有差異。入場前,尤其注意投資產品的特性,也要避開像Satto直播時出現的壞習慣,才能逐漸上手。

圖片來源:iStock